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德人寿黑马发展史:一款万能险独撑百亿元年保费

2014年06月18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6月6日被保监会8号监管函叫停新业务后,正德人寿的偿付危机暴露在大众面前。

  上周五(6月13日),正德人寿表态称拟采取现有股东增资30亿元的方式度过此次危机,并期望在6月16日(本周一)能得到保监会的批复。然而,昨日(6月17日)媒体的报道却让人大跌眼镜:保监会表态称尚未收到正德人寿增资扩股的申请材料。

  昨日,针对媒体的上述报道,正德人寿官方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司于2014年6月13日通过保监会电子文件传输系统中报送了正保发〔2014〕186号文件《关于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的请示报告》,当时系统显示为‘已报送’状态,但6月16日保监会电子文件传输系统中显示该报告状态为‘退回’,我公司已再次紧急报送。”

  “黑马”的豪华高管团队

  面对来自保监会的三项严厉监管措施,6月9日正德人寿回复称“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外界好奇,正德人寿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保险公司?

  资料显示,正德人寿成立于2006年11月,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目前注册资本20亿元,注册地在北京。目前,该公司经营区域包括:黑龙江、江苏、上海、浙江和北京五省(市)。

  虽然正德人寿成立于2006年,但原保险保费并不特别出众。2007年~2010年,正德人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9亿元、18.56亿元、29.71亿元和51.32亿元。2011年后因为以新会计准则计算保费,正德人寿保费变为3.61亿元,2012年仅1.84亿元。不过,进入2013年以后,随着保监会对保费数据披露的细化,在披露保费数据时还会披露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等指标,正德人寿的实力也浮出水面。2013年,虽然正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仅1.16亿元,但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高达114.5亿元,成为当年的年度黑马之一。今年1~4月,正德人寿保费继续高速增长,实现规模保费59.2亿元。

  资料显示,正德人寿股东包括5家企业:美好控股集团公司、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公司、福建伟杰投资公司、浙江波威控股公司,五家股东各持有4亿股,持股比例均为20%。

  虽然股东并没有特别之处,但是正德人寿的高管团队却十分豪华。

  正德人寿官方网站显示,董事长张洪涛是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原保险系主任。目前正德人寿的董事会成员中,王宪章曾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唐运祥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保监会副主席、中国人保总经理等职务;李殿君曾任农业银行副行长;高金榜曾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其监事会成员中,邓鸿勋曾任海南省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务副书记,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等职;戴凤举为原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再保险公司总经理。

  历史遗留股权纠纷待解

  6月13日,正德人寿在其官网发布增资扩股请示报告,股东提出了通过增资方式扩充资本金30亿元的提升偿付能力方案,计划五家股东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目前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请示报告中,正德人寿还提到另一诉求:恳请保监会为正德人寿能在期限内达成迅速解决问题实现增资扩股给予指导和有效支持,包括解除对其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限制,并希望能够在2014年6月16日得到保监会的批复。

  正德人寿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2013年公司曾积极商洽并与外资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计划通过现有股东增资的方式,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因保监会对公司采取了监管限制,公司至今仍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限制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与正德人寿6月6日收到的监管函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与保监会此前对正德人寿下达的另一监管措施有关。2011年2月,正德人寿的原股东百岁堂偶然发现公司所持的2亿股正德人寿股份,早在2010年初被以零元转给了福州天策实业,并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复。2011年10月,百岁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保监会撤销相关批复,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百岁堂败诉。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正常逻辑,只有正德人寿解决了股权纠纷,保监会才会解除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限制,董事会之间的增资扩股计划才能达成。但是短短十多天内解决纠纷,谈何容易。

  一款万能险产品打天下

  2013年,正德人寿规模保费突破百亿元,成为年度黑马之一。保监会的细分数据显示,正德人寿原保险保费仅有1.16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114亿元,为何能有如此大的改变?

  年报显示,2013年正德人寿销售量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分别是:龙盛两全万能险的规模保费为114.4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114.4亿元;排名第二的龙裕两全分红险的规模保费为0.65亿元,其中新单保费没有显示;排名第三的幸福人生两全分红险C款,规模保费为0.16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0.16亿元;排名第四的龙年禧利两全分红险,规模保费为0.08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0.0003亿元;排名第五的龙福两全分红险的规模保费为0.07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0.0001亿元。

  总的来看,正德人寿2013年115.5亿元总保费中,龙盛两全保险 (万能型)规模保费为114.4亿元,占比高达99.04%。一款产品的保费占比如此之高,在寿险公司中是极为少见的。

  事实上,龙盛两全万能险已经销售多年。正德人寿2012年年报显示,期内正德人寿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中,龙盛两全万能险保费收入为112.8亿元,其中新单保费为112.8亿元,其余四款产品全年的保费收入都没有超过1亿元,龙盛万能险的保费占比高达98.65%。

  此外,年报还显示,2010~2011年龙盛两全万能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7.07亿元和83.4亿元,在公司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中保费占比分别高达92.14%和96.13%。

  2010年~2013年,龙盛两全万能险累计总保费达357.67亿元。该款保险究竟有何魅力?

  来自正德人寿官网结算利率公告显示,2008年~2013年龙盛两全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始终保持在2.5%~2.52%的年化结算利率水平,属于保险行业万能险较低保证结算利率水平。

  正德人寿龙盛两全万能险的条款显示,该产品的最低结算利率为2.5%,初始费用为不超过所交保费的5%,退保费用在主险合同第一个保单年度的退保费用为1%,自第二个保单年度始,退保费用为零,保险期限为10年。

  同时,该产品条款还规定有保单持续奖金,即第一个保单周年末按所缴纳保费的2.2%进行奖励,第二个保单周年末按所缴保费的2.8%进行奖励,第三个保单周年末奖励2.9%,第五个保单周年末奖励3.1%,第八个保单周年末奖励3.5%。其保障部分包括:身故保险金,即合同生效一年内因疾病或意外伤害身故的在被保险人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的105%和投保人所交保费两者之中选较大者给付身故保险金,本合同终止。如果被保险人在合同生效一年后因疾病或意外伤害身故的,按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给付保险金,合同终止。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身故的,除给付身故保险金外,还针对若被保险人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低于30万元的,按个人账户价值给付公共交通工具身故保险金;若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高于30万元的,给付30万元公共交通工具意外身故保险金。

  某险企白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这是一款典型的两全保险产品(即生存+身故),多送了个公共交通的意外保障,其特色是一个保单持续奖励。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