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银保新规影响减弱 五险企保费降幅收窄

2014年06月18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新规正式生效的第二个月,对保险业的影响仍在持续。五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平(00966,HK)日前相继公布前5月原保险保费数据,其中寿险业务共计实现保费收入4062亿元,同比增长16.5%,保费增幅继续收窄。

  从单月数据来看,5月份受银保新规负面影响正在减弱。平安人寿、国寿、新华、太保寿险、太平人寿5家寿险公司5月单月保费合计仅同比下降3.69%,而4月份的降幅为17.53%。从具体公司来看,除平安人寿5月单月保费实现增长外,其他四家寿险保费均同比下降。不过,4月单月保费下滑较大的中国人寿5月开始企稳,虽然同比仍下降2.58%,但环比却增长近两成。

  前5月增幅继续收窄

  今年一季度,寿险开门红火爆,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144.2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4.21%,为近年来最好开门红。然而,从4月1日起,由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下发的 《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正式实施,导致银保渠道的开门红迅速降温。此外,保监会在2月19日出台 《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保险公司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控制在公司资本金的2倍以内。这使得部分保险公司从二季度起开始调整产品策略,在4月份开始停售销售火爆的高现金价值产品。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65.78亿元,同比增长35.47%。其中,4月单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721.4亿元,同比下滑5.42%,银保新规的威力开始显现。

  进入5月后,银保新规影响是否延续?大公司的表现无疑具有指标意义。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前5月寿险业务共计实现保费收入4062亿元,同比增长16.5%,继前4月保费增速回落至19.73%后,增幅继续收窄。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前5月实现保费收入1667亿元,同比增长7.55%,其前四月的增幅为9%;新华保险前5月实现保费收入595.35亿元,同比增长35.96%,其前四月的增幅为42.7%;平安人寿前5月同比增速22.72%,较前4月的24.73%下降2个百分点;太保寿险前5月同比增长11.98%,前4月则同比增长了18.47%。

  国寿保费企稳

  就单月而言,5月份是银保新规实施的第二个月,对寿险公司银保渠道的负面影响看起来正在消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平安人寿、国寿、新华、太保寿险、太平人寿5月单月保费合计仅同比下降3.69%,而4月份的这一数据为下降17.53%,降幅已经大大收窄。

  从具体公司来看,仅平安人寿5月单月保费数据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0.51%,其他几家寿险公司的保费数据均同比下降。

  虽然同比数据仍为负值,但一些大公司的数据已有明显起色。

  比较典型的是中国人寿。在4月保费收入猛降的国寿,5月份保费降幅不仅大大收窄,在保费规模上还较上月增长两成。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国寿单月保费收入为156亿元,同比下滑达34%,在寿险公司中降幅居前。进入5月份,国寿单月实现保费收入189亿元,同比仅下降2.58%。从环比数据来看,较4月单月保费增长超20%。

  与国寿类似的是,今年一季度,银保渠道发力的新华保险5月份保费降幅也有所收窄。数据显示,新华保险5月保费收入54.19亿元,同比下降7.6%。回顾今年4月份,新华保险单月保费收入为57.51亿元,同比下降8.86%。不过,其他两家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速下滑还未见放缓迹象。太平人寿5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为36亿元,同比下降13.88%,较4月份单月保费11.8%的同比降幅扩大2个百分点。与国寿一样在4月份下滑严重的太保寿险,5月实现保费收入为70亿元,同比下降16.56%,降幅较4月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