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央行维持超低利率不变

2014年08月07日 21:17    来源: 新华网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3750亿英镑(约合6317亿美元)不变。这项决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今年以来,英国经济增长强劲,各大机构对该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普遍高于3%。市场预计在全球主要央行中,英国央行将率先加息。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表示,随着英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不排除英国央行在今年加息的可能。央行将于本月13日公布最新一期的通胀报告,其中对于经济增长和失业率的预期将影响今年是否加息的可能性。

  随着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升温,一些分析人士预测至少有一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在当天的会议上投票支持加息。若这一预测准确,将首次打破三年来无人投票赞成加息的局面。不过具体细节还要等待央行两周后发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英国央行2009年3月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至0.50%,并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该行最近一次调整量化宽松规模是在2012年7月份,宣布将量化宽松规模在原有基础上扩大500亿英镑。

  去年8月,英国央行推出“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提出在物价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该行将继续维持当前的超低基准利率和量化宽松规模,直至该国失业率降至7%以下。今年2月,英国央行调整政策指引,表示放弃失业率目标,但引入其他近20项经济指标作为利率调整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