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基金生存样本:揭秘纽银梅隆4年巨亏1.6亿路径

2014年08月07日 09:50    来源: 时代周报    

  四年累计亏损了1.62亿元,并且目前依然看不到扭亏的迹象。作为“60后”成立的首家公募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在成立四年之后,最终交上了一份令股东难以满意的答卷。

  2010年7月,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在上海注册成立,该基金是第61家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同时也是证监会在2008年暂停审批设立基金公司近两年后,首个获批成立的基金公司。

  根据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控股股东西部证券今年上半年半年报数据,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仅604.32万元,和去年上半年600.13万元收入相比几乎没有增长,而去年同期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亏损1925.11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同比略有增加。截至6月底,注册资本3亿元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净资产只有1.38亿元。

  而截至今年上半年,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旗下共有4只公募基金产品,其规模仅仅为3.3亿元左右。在所有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名列第80位。

  “依照目前的环境,公募基金行业充分竞争,以及证券市场出现单边牛市大幅上涨的概率比较低,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在短时间内看不到赚钱的希望,也许唯一能做的就是压缩成本,把已经成立的基金业绩做好,以便可以活更长的时间等待机会。”某公募基金公司高层说。

  实际上,在泛资管的大背景下,此前躺着便能赚钱的公募基金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此同时,作为一家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中外股东方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公司在发展思路上没有连贯性也在纽银基金演绎得淋漓尽致。

  斗争不断 定位飘忽

  纽银梅隆的首次变更则从首任基金经理胡斌的离职说起。

  资料显示,胡斌1999年起历任梅隆资产管理集团Standish(波士顿)高级定量分析师、副总裁;2006年创办集团旗下对冲基金公司—系数全球公司,并担任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起负责纽银梅隆集团在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其在掌舵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时亦有意发展对冲公募产品。

  有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时的总经理胡斌,深得纽约梅隆银行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凯利信任,与公司董事长—来自西部证券的安保和也私交甚好。

  但2011年8月底,Robert P. Kelly突然辞职,纽银梅隆总部人事震荡,胡斌失去了来自外方股东强有力的支持。很快,他与纽银梅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Alan JerryHarden的关系就势同水火。Alan Harden主张不发新基金、不开设子公司,这显然不符合中方股东以及胡斌的认同。

  实际上,在2011年开始筹备基金公司子公司并在政策开闸后乘势出击,确实让一部分基金公司获得了公募业务之外新业务的发展。特别是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更是将其当做利润的重要支撑点,比如目前的万家、东吴基金公司去年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在这种情况下,纽银基金9人(中方3人,外方3人,独立董事3人)的董事会中,胡斌虽然在外方工作了十余年,最终选择和中方3位董事站在了同一战壕。在这样的背景下,纽银基金的两只债券基金纽银稳健双利、纽银稳定增利得以分别于2012年6月和12月发行。

  不过,这种对峙局面并没有维持多久。胡斌于2012年末辞职,陈喆作为职业经理人被外方股东引进。陈此前任职的招商基金,荷银投资(ING)曾经是股东之一。而AlanHarden 2008年起在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工作,历任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全球市场总监。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评价说,从陈喆任上的做事风格来看,他或许较好地遵从了外方股东的意志,把大量精力花在人才架构重建和基金业绩改善上。值得一提的是,其间纽银基金甚至花费数百万元通过外方股东自海外聘请“纯老外”担任“CIO”,引起非议。

  仅仅半年之后,纽银梅隆的亏损额度再次放大。纽银梅隆总部开始筹划关掉这家不赚钱的公司,开始寻找纽银基金49%股权的下家。

  失去了外方股东的支持,再加上没有新基金发行,没有子公司突围,纽银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急剧缩水。在陈喆任职前的2012年底,纽银基金旗下公募基金规模20.09亿元,到2014年一季度末已经跌至3.62亿元。这种局面显然是西部证券所无法接受的。

  最终今年5月份,陈喆在上任约1年之后从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离职。

  持续亏损和甩卖

  这样斗争和公司策略飘忽不定的结果,让纽银梅隆基金深受亏损重伤,同时也丧失了发展中机会。当部分60后基金公司比如财通基金,凭借专户的特色的发展策略,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大赚近1400万的时候,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却在亏损的道路上愈陷愈深。除今年上半年亏损近2000万外,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成立以来一直都处于亏损之中。

  2011年市场持续低迷,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在1月份和8月份分别成立了纽银策略优选和纽银新动向混合两只基金,最终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当年的亏损额依旧高达4284万元。

  根据西部证券披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6月30日,也就是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成立两年后,该基金的净资产为1.01亿元,相比较于成立时的2亿元注册资本金,两年时间中亏损了近1亿元。

  其中,2012年1月至6月,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实现营业收入655.64万元,净利润为-1298.92万元。随后西部证券的2012年年报显示,纽银西部基金2012年全年亏损额度为1331.27万元,也就是说下半年仅仅亏损了33万元。

  但好景不长,2013年初纽银梅隆的两大股东决定对该基金公司增资到3亿元,2013年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的亏损额度再次放大。

  截至2013年6月30日,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总资产为1.86亿元,净资产则为1.81亿元。而2013年1月到6月,实现营业收入为600.13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则为-1925.11万元。该亏损额度比2012年全年增加了600万元。

  之后的2013年下半年,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的亏损额度再次略有攀升。根据2013年西部证券的年报,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在2013年的亏损总额再度攀至4000万元以上,高达4338万元,而相对应的营业收入仅为1354万元。截至2013年底纽银梅隆的净资产为1.57亿元,仅为3亿元注册资本金的一半。

  在连续亏损下,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的第二股东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纽银梅隆,最终还是选择撤资退出。

  西部证券此前公告显示,5月26日,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股东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向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球最大托管行纽约梅隆的资产管理分支)转让其持有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49%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转让后,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将成为首家第三方财富机构大比例持股的基金公司。

  由于纽银梅隆的持续亏损,该次基金股权的转让价格不但没有溢价,反而大幅折价。有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公司的接盘价格不过数千万元。

  “长期大幅亏损,市场低迷,且又看不到赚钱的空间,或许这也是纽银梅隆选择大幅折价出售的众多原因之一。”某基金公司高管说,目前一些老的公募基金基本上都靠2006年和2007年积累的规模来吃老本,新基金公司的生存将越来越难。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此前了解的信息,利得财富的注册资本金为2222.22万元。今年上半年还收购了华富基金子公司上海华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5%的股权。据了解,目前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的股权转让尚未最终完成。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