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凋落 题材开花 积蓄新涨升量能

2014年08月07日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志文

  深圳商报记者 陈志文

  周三沪深股市整体呈现探底回升态势。早盘两市双双低开后在蓝筹股的拖累下加速下挫,沪指一度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随后有色、军工等板块有所回升,创业板指在题材股带领下翻红。午后有色板块继续发力,券商、钢铁等板块相继回升,沪指逐波震荡走高,股指一度出现翻红,日K线收出一根下影线较长的假阳K线。截至收盘,沪指跌0.11%,报2217.47点,成交1403.63亿元;深成指跌0.15%,报7995.50点,成交1574.28亿元;创业板指涨0.37%,报1365.74点。

  从盘面看,昨日两市个股涨跌基本对半,其中非ST个股涨停24只,无个股跌停。板块方面,石墨烯、稀土永磁、航空、有色、钢铁、锂电池等题材板块涨幅居前,而多个蓝筹板块出现深度调整,尤其是券商、银行、地产等,跌幅皆超1%,煤炭股更是领跌,幅度达1.33%。另外,传媒娱乐、生物疫苗等板块也位居跌幅榜前列。

  积蓄新涨升量能

  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持续放量之后,A股的成交量再度趋于平和。近两日股指上行明显乏力,市场开始担心量能能否支撑后市反弹行情的延续。

  以沪市为例,前期的日均成交量700亿元左右,随着股指的强势上攻,日均成交量迅速站上1400亿元。但是,在近几个交易日,沪市的成交量就在1400亿元左右反复徘徊,说明市场未来缺乏新的增量资金进场。而缺乏后续买盘,也就意味着短线A股难有单边的涨升行情。所以,上证指数在2200点一线拉锯,其实是在为后市延续反弹积蓄涨升量能。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如果沪市在2200点一线,成交量就一直在1400亿元震荡甚至萎缩,那么,指数反弹结束、下跌的概率就大增。相反,如果成交量在1400亿元台阶一线,反复小幅放量,量能上升到1600亿元、2000亿元新的平台,那么,就说明新的买盘力量正在形成,上证指数仍有涨升的潜能。目前看,市场成交量突破平台迈上一个新台阶的概率在提升。港交所资料显示,去年底才登陆香港的博时A50 ETF,今年6月份及7月份分别获净申购1.74亿、7.755亿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逾33亿元人民币。此外,华夏沪深300ETF、添富沪深300ETF等,近两个月也分别获净申购6645万份、300万份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约15亿元、3500万元人民币。如此的信息就意味着A股的后续买方力量依然强劲,成交量有突破的潜能。伴随着QFII和RQFII新增规模不断扩大,偏好价值投资的海外资金逐步布局估值洼地的蓝筹股,预计这一波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估值修复行情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2200点一线仍有反复

  中保信财务顾问公司分析师蔡志刚认为,近期大盘的大涨已经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短期沪指2200点附近仍会反复震荡休整。面对盘中的震荡无需感到恐慌,后市向好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首先,经济数据向好,给市场带来显著支撑;其次,流动性保持中性偏宽松的格局,场外资金入市的脚步可能正在逐渐展开,市场向好情绪不会快速逆转。近期大盘走势纠结的根本原因是2200点附近面临解套盘和获利盘的双重打击,只有在2200点附近进行充分的换手,后市再次上攻才会更加轻松。短期主板上行技术面的阻力较大或有震荡反复,但整固之蓝筹在后续沪港通、国企改革等改革红利的推动下,还有反复上攻的动力。

  湖南金证分析师陈自力认为,考虑到沪指2200点上方是去年下半年的成交密集区,且有前期2013年9月2270点和12月2260点两个高点压制,短期沪指继续上攻的阻力较大,预计指数在该位置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反复,但这种调整可以看作是底部崛起的洗盘行情。目前支撑股指在后市再度崛起的因素很多。其中“沪港通”开通在即,是支撑大盘蓝筹持续活跃的基础。另外,我国经济数据频频利好,一系列“微刺激”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从8月4日起,国家发改委给出一系列重要政策部署,其稳定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意图一览无余。同时, 8月9日,市场普遍预计7月CPI涨幅均值为2.3%,与6月保持一致。这给未来的货币调控形成定向宽松埋下伏笔,有助于股指持续形成底部崛起行情。

  华讯投资市场分析报告认为,尽管近日蓝筹股有所调整,但没有出现放量杀跌的现象,说明投资者对于蓝筹股并没有失去信心。而且在蓝筹股调整的同时,题材股扛起了上涨的大旗,说明市场人气依旧很旺。蓝筹股流出的资金又涌向题材股,催生了蓝筹和题材轮番上涨的格局,场内资金并无离场的情况,市场仍处在多头强势格局之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