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飞特:人工成本水涨船高 深陷诉讼有苦难言

2014年08月06日 08:2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近期,证监会披露了杭州英飞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飞特”)的招股说明书,其拟发行新股不超过3,300万股,其中包括有不超过1,500万股的老股转让,拟于创业板上市。作为一家LED行业的高科技企业,英飞特的众多子公司却在2013年陷入亏损的局面。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也加大了英飞特对于资金的需求。本次IPO,其拟募集资金逾90,000.00万元,所募资金中将有超过7900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杭州和桐庐两地LED产业基地的建设,资金利用占比达88.42%。

  子公司大面积亏损

  2013年,英飞特的3家运营子公司均出现了利润报亏的状况。

  截至2014年3月,英飞特共有3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除了浙江英飞特新近设立还没有正式运营外,其余的两家分别是英飞特节能和英飞特美国。两者在2013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13.10万元和-107.54万元。英飞特的控股子公司英飞特日本也在2013年度实现亏损,亏损额为35.61万元。

  事实上,英飞特的对外销售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2011年至2013年,该公司外销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514.69万元、12,937.18万元以及21,605.90万元,占其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49%、52.15%以及56.17%,北美和欧洲是其LED照明产品的主要市场。2014年1季度,英飞特的对外销售收入已达6472.93万元,占其营收的比重为65.81%。总体上仍然处于上涨的态势。

  然而,由于行业标准的相关问题,英飞特的产品需要有相应的安规认证。单以欧洲市场为例,英飞特就面临CE认证、TUV认证或ENEC认证等多种不同的选择。以美国为主的北美市场主要有UL和FCC认证。此前,高工LED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小兵表示,相比欧洲等地,虽然美国市场发展很快,但想进入该市场非常困难。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国市场认证要求确实更严格,“能源之星”和UL认证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两项认证。要获得上述认证,难度大,费用也较高。

  人工成本不断上涨

  2013年年末,英飞特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1,693.17万元,较2012年度增长80.96%。

  报告期间,英飞特的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一直以较快的速率增长。2011年至2012年,英飞特的应付职工薪酬由521.59万元激增至935.64万元,期间涨幅为79.38%。这也与英飞特员工总数的增加相适应。2011年末到2013年末期间,英飞特在册正式员工的人数分别为268人、547人和699人。2014年4月初,英飞特的正式员工再次出现增长,达到808人。

  职工的增加也正是英飞特本次IPO两个重要项目的推动所在。中国青年网发现,英飞特在杭州和桐庐的LED产业基地分别将占地51,781.82平方米和50,000.00平方米。募投拓产的热情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英飞特称,LED产品的功率越高,毛利越大。不过在2011年至2013年间,英飞特的三种功率产品(大功率、中功率、小功率)的产能利用率都处于正常水平。就毛利最高的大功率产品而言,英飞特的产能利用还有下滑的趋势。据其招股书显示,2012年度,英飞特的大功率产品产能利用达到92.94%的峰值,其后便下滑至82.76%,2014年1季度略有回升,但力度可称是杯水车薪。

  身陷多起诉讼

  一连串的账款拖欠诉讼使得英飞特“有苦说不出”。

  2013年8月至2014年4月,英飞特分别对三家公司提请了诉讼,均要求被告方支付货款以及相关违约金等款项。三次诉讼涉及的金额不过367.93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诉讼区间。综合来看,迄止英飞特的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2014年英飞特已经面临着5起诉讼,其中4起案件尚未判决。

  不仅如此,除了英飞特自身有1起被起诉外,该公司实际控制人Guichao Hua 也同样被一纸诉状告上法庭。其缘由乃是英飞特的子公司英飞特光电尚有货款未付,然而,英飞特光电已于2012年注销。何以该项债务在该公司注销之前未加以解决,英飞特对此并没有直接的回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