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将允许个人境外投资

2014年08月06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进一步开放外资准入限制 沪港通8月测试 QDII2有望加速

  本报讯 (记者 张忠安)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虽然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下降0.9%,但5、6月份形势已出现转好迹象。同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放开外资准入限制,加强境外投资宏观指导,允许个人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与此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也将在8月份和9月份开展全网测试。

  发改委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在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方面,将继续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着力推动五项工作,如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改进和完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开放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大工作中,市场比较关心的是个人境外投资。发改委指出,将加强境外投资项目协调,加快境外投资法制建设,制定和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改革境外投资审批制度,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最大限度减小核准范围,简化核准手续。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允许个人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还将构建境外投资综合服务体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允许个人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意味着市场关注已久的QDII2有望加速。在2013年1月份,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就表示,将在适合时间推广QDII2。在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也提出2013年的主要工作包括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沪港通8月底测试

  据悉,上交所已经于4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港股通技术系统测试的通知》。通知显示,港股通测试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

  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全网测试是沪港通的重要一环,该轮测试将分为两个阶段。其中,8月30日至31日为港股通的全市场功能测试,主要测试内容为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即相应的登记结算业务。9月13日,上交所将另行组织港股通的全市场性能及切换测试,主要测试检验港股通技术系统的压力、容量及稳定性。这也意味着8月底内地和香港券商将同时进行沪港通演练。

  在二级市场上,沪港通概念股昨日出现高位回调,其中安源煤业从涨停位回调到收盘仅上涨了4.85%。不过,有专家表示,由于离沪港通正式开启还有一段时间,预计概念股还将维持一段热炒。“沪港通的意义主要在于对蓝筹股的估值体系发生变化,因此,预计近期沪港通概念股还会维持强势。”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告诉记者。但也有分析师提醒,A股虽然近期大涨吸引全球市场眼球,但市值20万亿元的A股市场仅仅依靠境外资金是难以持久的,而沪港通最开始也有严格的资金规模限制,“预计实施初期的实际利好有限,更多的是政策意义、长远意义,给境外资金买A股提供了QFII和RQFII之外的通道。因此,概念炒作会不会出现利好兑现的风险还值得关注。”广州一位私募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