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确认港股通测试时间表 内地香港将同时演练

2014年08月05日 17:2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王晓宇

  沪港通进入全力冲刺阶段。继港交所下发沪股通演练方案,上交所也于近日确认了港股通测试部署情况,上交所分别将在8月底及9月13日分别展开两场全网测试。全网测试若顺利通关则意味着沪港通技术层面已经就绪。

  上交所昨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港股通技术系统测试的通知》。通知显示,港股通测试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

  全网测试是沪港通业务启动的关键一步。该轮测试将分为两个阶段。其中,8月30日至31日为港股通的全市场功能测试,主要测试内容为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即相应的登记结算业务。9月13日,上交所将另行组织港股通的全市场性能及切换测试,主要测试检验港股通技术系统的压力、容量及稳定性。不过,只有顺利完成全天候测试的券商才能申请参与全网测试。全天候测试开放时间为8月11日至9月底,测试内容为港股通业务的全部流程。

  上交所表示,此次测试的目的是检验各方技术系统对港股通的准备情况和可用性。事实上,港交所昨天也下发了沪股通的仿真市场演习方案。两个交易所测试时间、测试方案及内容大体一致。这也意味着8月底内地和香港券商将同时进行沪港通演练。

  某大型上市券商资深创新小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从目前沪港通总体进度安排看,沪港通在今年10月推出的可能性很大。全网测试就是通关测试,全网测试通关意味着沪港通技术层面基本就绪。现在仍有一些技术细节仍待解决,比如在结算方面,港股卖出资金何时能用于A股买卖等尚未有争议。

  7月底,有消息称沪港通业务将在10月13日推出沪港通业务,而这一预计时间与4月10日由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刊发的联合公告中提出的“从本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非常吻合。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上述时间点被否认,但从联合公告发布时间推测,预计最终落地时间相距不远。

  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分别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参与者)总数的91%和43%,这也意味着内地拥有经纪业务牌照的券商绝大部分已经申请开展沪港通业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