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多点开花 相关上市公司或迎机遇(附股)

2014年08月05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国务院国资委7月15日公布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名单,6家央企纳入首批试点。除这6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外,一些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已因重大事项停牌。

  集团资产加速整合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农发种业、中水渔业目前停牌。中水渔业称,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已基本形成,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边界已确定,主要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水产有限公司持有的权属清晰、运营规范且资产质量较优良的远洋渔业资产。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制订了国企改革路线图,将推动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的整合。华电集团旗下有华电能源、金山股份、华电国际、国电南自、黔源电力等上市公司。因华电集团正在筹划与上市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华电能源、金山股份21日起停牌。华电集团拟将持有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华电能源,华电能源将以现金认购。国电南自近日表示,未来3个月内不会有重大资产重组或资产注入等事项。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国投中鲁、中纺投资、国投新集、国投电力、中成股份,华联国际(香港上市)、中新果业(新加坡上市)等。国投中鲁、中纺投资两家上市公司已停牌,停牌原因均为国投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国投新集7月19日发布公告称,未来三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资产重组、注入等重大事项。

  国电集团已公布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整体上市步伐加快,集团将对其拥有的发电业务资产在满足资产注入条件后3年内注入国电电力(行情,问诊)。

  积极引入外部资本

  中粮集团此前表示,未来将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中粮生化、中粮地产、中粮屯河。

  合肥三洋不但引入了外资企业,合肥国资还让出了在合肥三洋的控股地位。7月31日,合肥三洋宣布定向增发获批,外资企业惠而浦将取代合肥国资委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成为家电行业第一家试水国企改革的公司。

  为了对员工形成长期激励,多家国企探索股权激励,实施员工持股。

  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行情,问诊)、现代制药、国药控股(香港上市)和中国中药(香港上市)。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医药集团可能拿出3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国药控股已向国资委报送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协商之中。

  贵州茅台日前披露,茅台集团将在2017年12月底前推进制定对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的股权激励办法。

  国药集团:瞄准“又大又强”

  “我们对中国医药集团很感兴趣,但混合所有制究竟如何混、怎么合?说到底方案好写,关键是能不能实施好、做到位。”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上市公司董事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致电中国医药集团(简称“国药集团”)董秘办咨询,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优化股权结构

  “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出于生存本能的支配。国药集团虽然是世界500强企业,但从我内心来讲,这500强实则是500大,是肥胖而不强壮,成长依靠的是央企行政力量的硬扩张,从而完成量的积累,但在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等方面与现代企业还有差距。这次选择国药集团作为试点,也是希望国药集团可以‘又大又强’。”国药集团一位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进一步融入市场经济的媒介,公司可以借助非公经济成分的活力。

  作为央企发展混合所有制和董事会行使高管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单位,国药集团下一步会有何动作?上述人士表示:“集团可能先从优化股权结构切入,引入财务投资机构,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入管理层激励和约束机制。”但上述说法尚未得到国药集团的证实。

  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医药集团以2012年销售收入1652.37亿元位列榜单第446位,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从2005年至今,国药集团的营业收入一直在国内医药行业排名第一。

  国药集团是较早引入民营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央企。国药集团以预防治疗和诊断护理等健康相关产品的分销、零售、研发及生产为主业。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包括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等6家上市公司。

  民企仍有疑虑

  混合所有制被看作是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联姻,但从来“相爱容易相处很难”,联姻后的整合更是困难重重。

  国内多家医药上市公司董事长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出了三大疑虑:一是担心国企开放的股权比例过低,民营企业难有话语权;二是开放的领域利润不高;三是担心资金投入需求大,民营企业难以承担巨额资金压力。

  上述三大忧虑中,民企最担心的是在合资企业中缺乏话语权,被国企控制。“如果没有话语权,相当于融资给央企,分红也难通过制度得到保障。”这已经成为很多想参与国企改革民企的普遍感受。

  业内人士建议,民企入股国企时可以考虑三种方式:如果资金足够,应该主导企业,实现控股;发挥优先股制度优势,国有企业可能股份多一点,但部分是优先股,让民营企业发挥更好的作用;即使民营企业是小股东,但也可以通过股东之间的协议来获得更多管理权、话语权。

  中粮集团:试点方案正在制定

  拟在下属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粮集团15日表示,试点方案要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有机构表示,中粮集团本次改革榜上有名,中粮系作为改革先行军,其并购和资产注入空间将开启,企业的经营效率有望提升。

  资产注入空间开启

  在国资委“四项改革”试点工作中,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将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粮集团旗下共有12个业务板块,其中有9个板块与农产品或食品相关。

  对于入选试点企业,中粮集团表示,中粮集团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进行改革探索,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

  中粮集团还表示,将在中央和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下,有原则、有步骤的推进试点工作。将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

  同时,内部形成若干专业化经营、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围绕核心主业,按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细分行业、不同区域分别组建若干业务板块,力求在各自领域建立行业领先地位。此外,按照市场化要求,以控股公司架构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管理,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充分调动业务板块的积极性。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考核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经理人团队的创造性和激情,增强各业务板块的活力和竞争力。

  中信证券表示,农业国有企业均为实业公司,非纯粹的投资公司,如果按照产业链设立投资运营公司,进行对外股权投资,将有利于国内甚至全球农业资源的整合。此外,由于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条件之一,是实体业务大部分放入上市公司,外部农业资产有望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资金追捧相关个股

  虽然有券商认为,中粮集团的改革亮点将集中于农业相关业务,但中粮集团旗下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粮地产已经连续两天涨停。7月15日下午,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一位接近中粮地产的人士时,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他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中粮集团纳入了“四项改革”试点。当日中粮生化与中粮屯河大幅上涨。

  在二级市场中粮系公司的表现十分抢眼,但并不是人人都看好中粮系公司的后续走势。深圳一位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企改革的难度很大,很多领域比较敏感,这会影响相关改革的推进。近两日二级市场的疯狂炒作更多的是因为市场缺乏亮点,场内资金扎堆取暖所致。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效率不足,短时间内经营业绩难有较大起色。另一位深圳市场人士表示:“从中粮集团旗下的多个业务能看出,这个坐拥众多优质资源的央企并没有将资源高效利用起来。”该人士称,中粮系的地产业务也是不温不火,两个地产平台也没有取得竞争优势。“中粮地产涨停更多是市场炒作的结果。”

  不过,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企业能否主动推动转型、或者在产业转型方面有所先行是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从这个角度判断,中粮集团管理体制市场化的程度相对高,经营更贴近市场。

  国投公司:稳妥推进各项改革

  专家预计投资范围将扩大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入选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7月15日晚,国投公司旗下5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国投公司将按照改革试点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为国资国企改革作出应有贡献。此事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明确具体方案后另行公告。

  国投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鸣表示,民营经济干不了的而国民经济又非常需要的,就是国有资本需要进入的领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管资本为本主,国投公司未来可能突破央企核心主业限制,其投资的行业和范围将会扩大。

  投资功能将更加健全

  截至2013年末,国投公司资产总额3481亿元,2013年实现经营收入986亿元,净利润达115亿元。目前,国投公司构建了国内实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三足鼎立”的业务框架,重点投向电力、煤炭、交通、化肥等产业,重点发展金融、创投、养老服务业和资产管理等。

  国投公司此前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广泛参与了北京排水集团、上海绿地集团等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活动,投资了博天环境等一批高成长民营企业。

  卢永真此前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着重某一类或几类产业投资,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试点后,国投公司作为一个投资机构的功能将更加健全,运营能力也将更专业。

  旗下公司频繁整合

  国投公司有11个全资子公司和12个控股子公司,其中7家控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国投电力、国投新集、国投中鲁、中纺投资、中成股份、华联国际、中新果业。

  国投公司近年来对旗下资源频繁整合。去年国投公司对国投新集进行重组,拟注入国投煤炭资产,但由于增发价严重倒挂,最终并未实施。今年6月,国投公司再度发力,对旗下国投中鲁进行整合。有媒体报道称,国投中鲁此次整合对象或为国投公司旗下另一资产国投罗钾。

  国投中鲁董秘庞甲青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事项主要是集团层面在操作,国投中鲁6月份已经停牌筹划重组事项,公司目前暂不方便透露重组事项与此次改革是否有相关性。

  一位长期跟踪国资国企改革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从相关信息来看,国投或已开始行动,国资国企改革下半年可能会大幅提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