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因素支撑医药生物板块反弹 主题基金值得关注

2014年08月04日 16: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随着低估值蓝筹股集体大涨,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也强势收出六连阳。与此同时,停顿多年之后,政府基本药物招标有望在下半年重启;供需矛盾加剧令中药材价格逐级走高;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来看,当前医药生物板块正处于较佳的配置时点。

  估值修复动力增强

  据相关统计,我国医药工业2014年1-6月份实现收入、利润总额为1.08万亿元和10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4.9%,其中6月份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5.5%、16.0%。尽管行业增速低于2013年18%左右的水平,但较1-5月份的13%有所上升。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各个细分领域增速也普遍提升。这表明,经历过较长的库存去化之后,医药生物行业正显现出恢复增长的良好态势。

  尽管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但A股医药生物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却明显偏低。根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负值影响,目前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市盈率(TTM)仅有36.5倍,虽然比一周前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历史均值水平,同时相比全部A股的溢价比例也仅有2.81倍,折价现象较为严重。

  上周,在大盘指数强势上涨的带动下,申万医药生物板块顺势上演“N连跳”,一周累计涨幅达到4.27%。特别是上周五,两市股指震荡下修,医药生物却逆势抗跌,与钢铁、农林牧渔板块一道成为仅有的3个上涨板块。从成分个股来看,强势特征也一览无遗,96只上涨股票中涨幅超过5%的有12只,其中,鲁抗医药、莱茵生物、振东制药更强势封住涨停。

  长江证券认为,随着行业环境的好转和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半年医药行业增速将进一步抬升。当前多数医药白马成长股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后市有望走出一轮反弹行情。

  市场综合环境趋暖

  从子行业来看,上半年中药行业表现最为出色,并成为引爆7月末A股医药生物行情的潜在“催化剂”。数据显示,1-6月,国内中药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4.1%,环比提升1.1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17.9%,环比提升5.5个百分点。有市场人士预计,鉴于中药行业经过了长时间的低迷,预计后市板块行情将以修复为主,并将有20%以上的涨幅。

  事实上,由于无节制的乱采滥挖,我国野生中药材资源近年来急剧下滑,多种药材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上我国中药材种植基本依靠手工作业、机械化程度低、市场信息不对称、药材种植成本连年上涨等因素影响,药材种植面积不增反降。如东三省的中药材储藏量已由上世纪80年代的72亿公斤降至14亿公斤左右,其中野山参下降98%,刺五加、甘草、麻黄、香柴胡、远志等也下降了90%以上,动物类的麝香、林蛙等甚至已濒临灭绝。但从需求端来看,全球绿色消费热潮使得源自自然的中草药及其衍生产品需求大增,近年来中成药和重要饮片销售收入增速基本都维持在20%-40%,远远快于医药行业整体增速。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外对中药药用及保健功能的逐步认识和了解,中药材需求未来仍将维持增长,这也是支撑中药材价格整体向上的主要因素。

  此外,药物招标也有望成为影响行业增速的重要变量。由于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后医保多年未招标,行业普遍预期接下来招标进度将加快。招商证券预计,3季度医药生物行业增速有望与6月份大体相当,在医药行业整体趋势不变的格局下,提升医药配置的契机正逐步到来。

  7月,湖北省公布2014年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方案;河北省调整省内医疗机构常用低价药品采购目录;江西定价范围内低价药品清单挂网采购报名;山东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常用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产品(第四批)挂网。而国家卫计委关于招标的指导性文件也有望在3季度出台。

  投资方面,民族证券表示,8月是中报密集披露期,医药股机会将集中在业绩有确定性增长、估值低、在底部沉寂已久的大盘医药公司。招商证券则表示,随着后期各省招标进度加快,紧接着渠道会有一个补库存过程,为药品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建议增持那些弹性更高的招标受益股,这些股票将实现“三季度布局、四季度收获”。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