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突破瓶颈的路径

2014年08月04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需紧紧抓住两条主线:一是平台化,二是产品化

  自首批期货公司获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以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并未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2013年年底,期货公司资管规模仅有18亿元左右,今年规模可能有所扩大,但增量部分外部投顾居多,期货公司自己投顾管理的资金规模较小。这也反映出期货公司并未在资管业务上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出现目前这种尴尬境况的原因有很多,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期货公司资管产品进入门槛高,且收益不稳定,阻碍了投资者的进入。高门槛使得只有较高净值的客户才能参与其中,期货资产专业化管理难以惠及更多的普通投资者。另外,收益的不稳定性也影响了客户投资资管产品的积极性,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容易吸引普通投资者。优先类资金收益率虽然有一定吸引力,但是碍于100万元的门槛,很多普通投资者被拒之门外。

  二是期货公司缺乏优秀投顾。国内期货私募的发展远远走在了期货公司资管的前面,大量优秀的投资经理深藏在私募中,并且相当多是因为期货公司没有资管和自营牌照而被迫转战私募。期货公司由于近两年才拿到资管牌照,优秀投资经理人才的流失仍难以抑制,且内部培养投资经理和招聘外部优秀人才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并获得市场认可。这使得高净值客户更愿意通过私募介入期货。

  三是期货市场本身规模较小限制了资管业务的发展。期货市场2500亿元左右的资金规模,与证券、基金、信托、银行等相比可谓是沧海一粟,这极大地限制了期货资管的发展。尽管期货公司资管可以投资债券、股票等,但人才、渠道、客户资源的匮乏,以及制度上的一些不便,令其难以在短时间内与券商、基金比肩。

  这三方面原因共同导致了期货公司资管产品难以满足不同客户,特别是普通客户的投资或理财需求。但是笔者认为,在经纪业务手续费率快速下滑的背景下,期货创新业务能够也必须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期货公司如何突破资管业务瓶颈

  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核心职能是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投资理财产品。对投资者而言,他们可能并不关注资金最终投向什么品种或领域,但是其对收益率的要求,以及对风险规避的要求是基本的,也是核心的。因此,紧紧围绕客户的这两个核心需求来发展期货资管,就一定能突破瓶颈。

  具体来说,笔者认为,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需抓住两条主线:一是平台化,二是产品化。

  所谓平台化,是指将资产管理业务打造成期货公司内部投顾孵化平台、经纪业务拓展平台。所谓产品化,是要着力为客户推送品种多样、可供各种风险偏好客户选择的系列产品。资管业务平台化是产品化的基础,资管业务产品化是其平台化的自然延伸和目标。

  资管业务成为经纪业务拓展平台。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在手续费等方面有一定优惠政策,这有助于期货公司吸引部分私募及资金规模较大的专业投资者进入公司资管平台。但整个行业手续费率的大幅下调,使得这一竞争优势并不明显。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支持经纪业务核心仍是做大做强内部管理的资管业务规模。

  资管业务需成为内部投顾孵化平台。产品多元化、丰富化是资管做大做强的基础,但在目前环境下,优秀投顾的匮乏以及优秀投顾的私募化,使得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难以有大量产品推出。这就需要资管业务充分发挥投顾孵化平台的作用。

  培养内部投顾方面,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内部竞赛及内部自下而上的推荐,遴选公司内部优秀的或者有潜质的投顾人才,使之成为公司自有产品发行的核心投顾资源。特别是期货行业代客理财一直是屡禁不止的现象,借助内部投顾阳光化,也可以化解期货公司潜在的违规风险。

  研发实力比较强的期货公司,可以推进投研一体化。期货市场交易目前有基本面交易、技术派交易(包括程序化)、高频交易等,各有各的优势,但是从目前私募业绩排名来看,基本面交易仍是主流。期货公司可以重点培养比较资深的且有交易兴趣的研究员往投资经理方向发展。这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期货公司研发人员流失的问题。

  资管业务需成为外部优秀投顾的汇集平台。期货公司内部投顾的培养需要时间,但是外部优秀投顾的发现却相对容易。在期货公司资管发展的初期,期货公司应重视发现外部投顾,并将其汇集在自身资管平台下发行产品,这不失为解决自身力量不足的权宜之计。当然,这也是期货公司资管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可以为以后的MOM模式打下基础。

  做到这一点,需要期货公司资管部门形成一套完善的外部投顾评估方法,对投顾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风险因素等进行详细了解,并可以针对不同的投顾开发符合其风格的产品,以丰富资管产品线。

  在此之前,外部投顾的发现与汇集,是一个更加重要和基础的步骤。就目前看,期货公司可以有以下几个方法:一是直接与目前比较知名的私募建立联系,这些投资公司业绩信息可以通过私募排排网之类的网站了解并进行初步筛选。二是期货公司可以举办实盘大赛,吸引优秀的投资者来公司平台交易,并在其中发现优秀的潜在投顾。三是在公司长期交易的客户中发现有良好交易业绩的客户,将其划入外部投顾池中。

  内外投顾产品化。内外部投顾的遴选最终仍是落脚于为不同客户开发不同的产品系列。在投顾甄选出来后,即可为其设计相关产品,并最终丰富资管产品线。

  当前期货公司资管产品难以满足客户需求,尽管投顾丰富化、差异化后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情况。但是一对多的限制以及收益的不确定性,仍会影响普通客户的参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将需要募集的产品打包资产证券化后在其他市场上出售,实现碎片化销售。比如某机构可作为投资人先行按照100万元最低门槛购入资管产品,该机构再将所购入产品在其他市场上证券化、碎片化,最终通过合法合规的金融创新(如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解决资金募集门槛过高的问题。

  但这仍未解决产品收益不稳定的问题,期货公司资管可以从“优先—劣后”类的结构化产品上寻找突破口。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优先—劣后”类产品优先部分在期货公司严格风控下,可以实现劣后资金所承诺的收益。如果将这部分优先资金打包,经过以上碎片化处理,优先资金的募集将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同时也能满足普通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期货公司可以起到类似于信托公司募集资金的作用,一方面发起相对较高收益率的产品(优先资金的打包及碎片化),另一方面通过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形成新的盈利点。比如,外部投顾所出劣后资金可以承受7%的优先资金成本,期货公司可以发行6.5%预期收益率的打包产品,从而在募集资金中获得0.5%的利差。这使得期货公司资管的盈利来源多元化,如内部投顾表现分成、资管正常管理费、产品发行利差等多个收入来源。

  当然以上是在目前制度要求下通过金融创新的方式规避目前一对一、高门槛、不能承诺收益等限制。笔者认为,无论是从期货行业长远发展,还是从满足大众投资理财需求角度看,监管层都应尽快通过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一对多,特别是允许期货公司直接对优先资金进一步产品化、分散化募集,而不需要再经过基金、券商类公司打包。

  对资管业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

  尽管交易能力是期货公司资管的核心竞争力,但期货公司资管如果走平台化、产品化之路,势必要提高自身风控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

  资管风控在MOM模式下将面临大量总账户及子账户的风险监控。这就要求期货公司资管在交易、风控系统上投入更多人力及物力。特别是为保证优先资金能够获得预期收益,风控端必须严格对交易账户进行止损操作。强大的风控将是期货公司资管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

  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来开发不同产品,也需要一个强大的产品团队。这个产品团队一方面要识别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对公司内外投顾资源的风格特点等有详细了解,能够实现交易能力向产品需求的顺利转化。

  总体来看,期货资管目前的瓶颈更多仍是在制度层面。以上的建议在制度限制下虽可以实现,但难免增加成本。如果相关制度约束得以解除或降低,期货公司则可更加专注于内外部投顾的培养和发现,以及产品的设计和销售。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