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自有资金尝试新投向

2014年07月15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新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有望放开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渠道

  近日,一款由某知名期货公司自有资金购买的基金专户产品低调发行。虽然金额不大,但令正在积极寻求自有资金更高收益投向的期货公司兴奋不已。有业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正在酝酿的新版《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已经把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渠道放开纳入修改范围,今年年底有望推出。

  据了解,上述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的是一款程序化交易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全球期货套利产品。该产品募集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优先级资金2500万元全部由这家期货公司提供。按照约定,归属于优先级份额所产生的超出部分收益(扣除通道及托管等费用),优先级和一般级的分成比例为45%和55%。

  “实际上这是一款保本产品,投资产生的收益45%分配给期货公司。”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说,为了保证产品收益的稳定性,产品条款还约定,每年开放一次,不允许违约退出。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是期货公司自有资金在本金安全的情况下追求更高收益的一种尝试。

  资料显示,担当上述QDII全球期货套利产品的外部投资顾问,于2011年7月开始开展套利理财业务。截至今年4月30日,该投顾的套利业务收益率较为稳定,实现年化收益(复利)22.14%。按其历史业绩大致估算,上述期货公司的这一笔投资预期年化收益9.96%。

  长期以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渠道较少,主要存放于银行做协议存款,还有一部分做固定收益投资,总体收益率不高。有少数期货公司也尝试过股票投资,在一些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偶尔也有期货公司的身影。近几年,一些券商系期货公司也开始购买股东的理财产品。

  “协议存款利率今年下滑很快,一季度还有6%,现在只有4%靠上一点,若考虑期限搭配,协议存款的年化收益在5%左右。”一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0亿元的期货公司高管表示,期货公司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最高收益率出现在2012年,接近10%的水平,今年也明显下降,在5%—6%。

  虽然期货公司自有资金的投向,没有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加以限制,但业界对此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因此,绝大多数期货公司的自有资金都投向了协议存款和固定收益产品。

  随着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创新业务的推出,近几年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规模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行业佣金水平逐年降低,自有资金投资已成期货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据统计,2013年,全国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达383.55亿元,较2011年增加100多亿元;净资产更是达到521.86亿元,较2012年增长14.28%。一家注册资本金在7亿元的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自有资金收益率在5%左右,实现投资收益3500万元,占公司营收的12%,当年公司的净利润不到1亿元。

  “如果自有资金投资收益能达到10%,对期货公司的经营将有着重大意义。”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让人欣慰的是,正在讨论修改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已经把放开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渠道纳入修改范围。

  对于未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渠道放开后的监管,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在净资本监管框架下,可以先明确净资本的减扣比例,20%的标准足够控制风险,“因为理财产品的清盘线一般设在10%左右”。此外,他认为,这实际上可以延伸到允许期货公司为客户或者某些产品融资上。

  “监管层的思路是,在试点的基础上,考虑把所有的创新业务都放开,期货公司自有资金自然就有了更多投资渠道。”前述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