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期收益率“破6逼7” 保险“宝宝”也打高收益牌

2014年08月04日 08:23    来源: 今日早报    

  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波走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率也从年初的6%左右跌到了目前的4%左右。而最近京东、百度、淘宝等互联网平台纷纷联姻保险公司,先后推出预期收益率6%甚至7%的保险类理财产品,打破“宝宝军团”坚守的4%到5%的收益率,被不少投资者抢购一空。

  理财专家表示,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下降是必然结果。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与保险公司“联姻”,保险系“宝宝”替补登场,也算是顺势而为。“不过这些保险产品多数都是万能险产品,保底收益基本都是2.5%,未来能否实现预期收益率都需要打个问号。”保险专家朱庆建议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一定要根据自己需求谨慎下单。

  保险产品预期

  收益率全部在6.4%以上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听说我的钱还放在余额宝里,她就笑话我已经落伍了,说目前互联网理财都选保险产品了,收益率要比余额宝等高多了!”最近一段时间,记者不时会接到一些朋友的来电咨询,询问目前销售的互联网高收益保险产品是否靠谱。

  记者查询发现,最近互联网的理财产品中保险产品确实火热。无论是京东还是百度,还有淘宝的“招财宝”,都有大量的保险产品销售,而且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还不低,基本都在6%以上,有些产品预期收益率甚至逼近了7%。如上周京东金融联合珠江人寿推出的“安赢一号”保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就是6.9%,而在“招财宝”上,记者看到珠江人寿安赢三号万能型终身寿险的预期收益率也有6.9%。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各电商网络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已由1月份6.5%-7.5%的收益区间跌至7月4%-5%的区间范围。

  投资范围更大

  风险也比货基要大

  保险类“宝宝”的高收益从何而来?都说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这类产品的风险与余额宝类的宝宝产品相比是否更大呢?

  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到底是什么理财产品?记者注意到,这类产品多数对应的是一款终身寿险(万能型),也就是日常大家所说的万能险。 “从产品本身来讲,由于保险类理财产品的实质是保险产品,而作为保险产品其投资范围比货币基金要宽泛很多。货币基金由于监管要求,很多可以带来高收益的领域是不能涉及的,但保险产品不一样,以万能险举例,它可以涉及银行存款、回购、央票、债券投资计划、基金、股票,这几乎是理财市场少见的全能产品。”银率网分析师牛雯表示。

  由于投资范围更广,风险无疑也会更大,不仅如此,万能险产品还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先说预期年化收益率。以一家寿险公司一款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为例,虽然产品宣传页面用醒目字号提示预期年化收益率6.9%,但是在“常见问题”一栏,又似乎在做免责声明:“监管部门规定,此款产品的最低保底收益率是2.5%,实际结算利率以每月公告为准。” 也就是说,投资者买了该款产品,是否真能拿到6.9%年化收益率还是个未知数。

  看似两全齐美

  其实投资和保障都不高

  “既有高的投资回报,还可以提供一定的保障!”这是不少互联网保险类产品在推销时大打的宣传口号。事实真的是这样“两全齐美”吗?

  “当然不是,一来投资收益不稳定,将来究竟有多少回报还不得而知,而从保障角度看,万能险提供的保障额度也是十分有限的!”朱庆分析说。105%的身故保险金微乎其微,与一般保障型寿险十倍、几十倍的赔偿金根本无法相比。“无论从投资的角度还是保障的角度,都不建议消费者花大量资金购买互联网的保险理财产品。”理财师提醒说,“保险系”的“宝宝”本质就是保险产品,无论是淘宝的“招财宝”,还是京东的“安赢一号”,此类保险产品都有10天的犹豫期,即自投保之日起的10天内,消费者想退保,那么保险公司无息退还保险费。但是“犹豫期”一过,投资者一旦要想提前支取,则需要支付账户价值的4%甚至更高的手续费,可能造成本金损失,因此一定要谨慎投资。

  营销意味更浓

  未来监管力度将加大

  如果保险理财最终收益率不能达到6.9%,互联网平台或为维护声誉,用自有资金对投资者进行补贴。理财师提醒,投资者需要明白的是,保险类理财产品在推广宣传中提到的超高收益率并不能够保证实现。因为,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有收益保证红线要求。以万能险为例,最多只能向投资者保证年化2.5%收益率,其他溢价部分不在保证之列。所以,保险类理财产品是否可以实现营销宣传中的超高收益率,完全要看产品具体运作情况。

  一位保险公司电商部人士坦言,“将预期收益定得这么高,主要还是从品牌营销的角度考虑。现在互联网保险算是刚起步,各家公司都是抱着先尽快占据市场份额的想法,因此一般都会尽可能给予客户最初宣传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包括可能会用自有资金对投资者进行补贴。”实际上,这类高收益理财保险产品基本都是限量销售,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保险公司有可能在“赔钱赚吆喝”。

  监管层也正在对互联网保险产品加强监管。“互联网保险是保险与互联网的深度整合,传统保险原有的风险依然存在,而新的风险也将逐步显现,这些风险有可能由于互联网的辐射效应不断放大,引发系统性的风险,若不建立风险防范的底线思维,将对行业形象和市场稳定产生较大的影响。”近日保监会的表态已初现端倪。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日前举行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抓紧起草制定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监管办法,围绕放开经营区域限制、产品管理、信息披露、落地服务及信息安全等一系列重点问题,明确互联网的监管政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