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提升保险股弱市“保险”魅力 概念股或爆发

2014年07月24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A股市场风格昨日再向大盘蓝筹倾斜,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等板块集体跃升涨幅榜前列,其中,中信非银金融板块更以1.39%的单日涨幅领涨全部行业。保险股涨幅普遍较大,成为拉动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扬的重要力量。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正值A股上市公司业绩中报密集披露期,从公开信息来看,保险类公司利润增幅超越预期已无悬念;再加上酝酿数月之久的沪港通预期持续升温,促进此类大蓝筹估值上升,保险板块的投资机会逐渐被投资者重视。

  积极因素增多

  继前一日大涨1.64%之后,中信非银金融指数昨日再度上涨1.39%,成为重要的市场做多主线。其中,子板块证券、信托、保险涨幅分别为0.72%、0.79%和1.89%,保险板块表现显著强于其他子板块。

  个股方面,新华保险(行情,问诊)昨日一枝独秀,单日涨幅达到3.95%,为非银金融板块成分股涨幅第一。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行情,问诊)、中国人寿(行情,问诊)、中国太保(行情,问诊)等保险股也联袂大涨,涨幅分别为2.14%、1.51%和1.48%。而下跌个股方面,除西水股份(行情,问诊)受管理层人事变动影响下跌0.80%之外,其余下跌个股中无一保险类股票。

  7月10日至今,保险板块的单日涨幅几乎全部领先证券及信托板块。如7月22日,中信非银金融板块上涨1.66%,当日保险板块上涨1.73%,同期证券及信托板块涨幅均低于保险板块;7月20日,中信非银金融板块下跌0.02%,当日保险板块涨幅为0.54%,而证券和信托板块则分别下跌0.77%和1.16%。如若累计来看,这种趋势更加明显。7月10日-22日,中信非银金融板块区间涨幅为4.20%,保险板块涨幅则达到4.52%,同期沪综指涨幅则仅为2.51%。这种不光领先于行业板块,还领先于大盘的凌厉走势充分显示出投资者对保险股乐观情绪的升温。

  究其上涨原因,分析人士表示,市场风格的短期切换叠加沪港通即将开通带来的比价效应,或是引爆保险板块强劲上涨的导火索。一方面,自第一批新股炒作告一段落,创业板股票高估值的“历史遗留问题”再次凸显,接近60倍的市盈率令创业板的安全边际大幅收窄,出于资金避险的需要,投资者纷纷移仓换股,进驻那些长期表现稳定的大盘蓝筹股;另一方面,沪港通预期升温也对板块走势构成了正面支撑。在当前AH股溢价屡创新低的背景下,A股保险类品种相对H股大幅折价,存在较为严重的价值低估问题,一旦沪港通开通,两地股市的比价效应也将给A股保险类品种带来显著的估值提振。着眼于此类预期,资金加速流入保险股。

  此外,中信证券(行情,问诊)研报认为,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未来融资周转的速率将会减慢,有可能催生出局部的流动性风险,由此导致市场利率水平下降。从历史经验来看,资金成本下降的背景下,市场对诸如保险这类高盈利、高分红股票的偏好将明显提升。分析人士表示,以上多重因素共振,2014年下半年保险板块有望保持活跃态势。

  基本面向好无虞

  从最近两个月的行业细分数据来看,保险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向好无虞。据统计,5月行业产寿险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6.1%和31%,产险增速明显企稳,寿险增速则持续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寿险增速环比下滑,但增速仍然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产品方面,6月份新品不多,主要以短小型的意外险为主,大公司齐齐推进组合产品,“主险分红+附加险万能+其他保障”成为产品组合标配。其中,中国人寿防癌险种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平安则大力推进平安夫福和少儿险;中国太保推出企稳指数水产养殖保险主力发展农险;平安产险则推动出口保险业务。

  受规模增长及结构优化双重推动,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普遍以两位数增长。其中一季度寿险保费“开门红”大幅超过预期,奠定上半年总保费增长的基础;二季度受到银保新政及高现金价值业务规范的影响,银保业务有所下滑,但个险业务维持良好增长态势,高价值率产品占比持续提升,从而提升产品利润率。兴业证券(行情,问诊)预计,国寿、平安、太保、新华2014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将分别增长6.60%、27%、28%和26%。

  中国平安(601318):金融互联网的反击

  高端理财市场、互联网企业鞭长莫及

  目前互联网企业对于金融的渗透,主要集中在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同质化强等标准化产品上,而对于高端理财市场鞭长莫及。互联网企业天生缺乏对于金融产品的风险定价能力,而此项能力不是短期内互联网企业可以学到的。即便在资本市场、科技极度发达的美国,互联网企业也极少进入高端金融领域。正是由于客户对于理财的天然需求,给了金融企业反击的空间。

  “壹钱包”将成为平安向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进军的标志事件

  根据公开媒体报道,平安将在2014年1月推出其网络电子平台的集成标志性软件“壹钱包”这将是平安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事件。目前腾讯在港股的市值为8994亿港币(折合7037亿元人民币)其也是随着微信平台的逐渐壮大,功能的完善,逐渐变大,自从有了微信以来,腾讯的市值增加了3000多亿元。目前平安的市值3200多亿元(以A股价格计),而截止今年9月份,腾讯的净利润为115.9亿元,而中国平安的净利润为294.5亿元。中间的差异在于市场给予了腾讯在互联网企业平台更大的溢价。假如中国平安的理财平台建成,那么中国平安的平台到底该有多少溢价呢?难道我们还要继续给予折价吗?当然,平台不可能在一开始就完美,必将经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陆金所、万里通等特色产品将有利平安吸引客户来到平台

  因为平安有提供产品来源的信托、可以进行信用担保审核的担保公司,有陆金所这样的交易平台。正是金融企业的专业性以及平安能够提供闭环的服务的方式,才使陆金所有可能提供将非标资产标准化的高收益产品。

  万里通的理念注定其具有可能传播的可能性。万里通积分有望成为虚拟货币。万里通将积分由封闭变成彻底开放,打通了大量的消费平台,最大的特色就是,万里通积分在不同平台间的通用。

  平安的基本面足以支撑目前估值

  基于2014年预期,中国平安目前P/B大约1.44倍,其每年基本上可以保持住20%左右的净资产增长,对应2014年的P/EV大约为0.82倍,其每年可以保持10%以上的以为的增长。公司股价受今年小非减持的影响,明显被低估。公司股价本来就有回归的趋势,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建立推广,公司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预测中国平安2013年EPS3.66元,每股净资产23.86元,维持公司“买入”的评级。

  中国太保(601601):寿险转型见成效,产险承保需检视

  前3季度净利润80.8亿,同比增157.8%(基数低),EPS0.89元,符合预期;归属母公司净资产1008亿,BVPS11.13元,较12年底增4.8%。

  经营分析

  寿险“聚焦个险,聚焦期交”成效逐步验证。前3季度寿险保费768.6亿,同比增2.6%,其中营销员渠道新单保费105亿,同比增9.4%;保费收入456亿,同比增14.5%,占比较中期提升1pct至59.4%,保费结构持续优化。受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前3季度退保金149亿,同比增60%,略高于中期水平。

  产险综合成本率需持续检视。前3季度产险保费615亿,同比增18.2%,领先主要竞争对手,车险占比较中期提升96bps,与12年全年基本持平,其中电网销及交叉销售121.8亿,占比提升48bps,有助于缓解成本压力,但受3季度自然灾害频发,预计综合成本率高于中期97.7%的水平,我们预计全年或达到98.3%。

  投资收益高增长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下降是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前3季度投资收益236.7亿,同比增42.6%(中期47.7%);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9亿,同比下降83.4%,单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64亿。股债投资持续增长,按投资对象分,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持续增长,较中期分别提升2.9pcts和12.6pcts,现金及存款持续减少,较中期下降3.5%;按投资目的分,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提升20.6%和12.1%至23.6亿和1810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全年业绩增速70%,保费增速基本维持在3季报水平(略低),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5%左右,产险综合成本率98.3%左右。寿险转型成效显著,我们持续看好其可持续性,需要观察公司寿险定价利率放开后产品应对策略。产险我们需要持续跟踪综合成本率水平,这也是较为不确定的因素。

  在年底估值切换及行业政策真空期,以及预计央行总体会维持中性货币政策不会接受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飙升下,我们维持“增持”评级,目前估值1.53x13年PB,给予6个月目标价21.93元。

  新华保险(601336):价值转型迎来转机

  上调评级至“增持”,公司价值转型迎来转机,我们上调新业务价值增速预期由3%至5%,目标价上调至27元,但四季度盈利基数上升,加上股债下跌,我们维持2013-215EPS预测1.55/1.95/2.42元不变,当前股价对应2014年P/EV0.96倍、PB1.54倍、PE11.7倍。

  价值转型之路迎来转机。市场普遍认为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占比高,业务基础弱,公司价值转型之路艰难。但是我们认为寿险业复苏趋势已经确立,而银保驻点机制恢复为公司价值转型提供了契机,预计2014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速将有望由-5%恢复至 5%左右。

  受益于行业复苏和管理增效,保费增速将恢复至10%以上。2013年中国寿险业已跨越周期底部,投资收益率进入上行通道,而银保驻点机制恢复和养老消费兴起将推动寿险行业保费重拾升势,公司保费增速有望从2013年的3.4%升至2014年的10%以上。

  银保驻点制恢复,公司银保新单将先抑后扬。目前公司银保占比在上市公司中最高(约48.5%)。银保新政的20%传统保障产品占比和30%银保期缴占比约束,使得公司银保新单增长短期承压。但是随着银保产品向保障和期缴转型,银保新业务价值增速将增至10%以上。

  汇金增持后,公司上下积极备战2014年“开门红”。2013年6月13日至12月12日汇金增持336万股,彰显大股东对公司业务发展信心;2013年公司狠练内功,管理效率有所提升,目前2014年“开门红”的产品储备和渠道激励均已布局,考虑到2013年基数较低,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1月保费收入增速将有望恢复至20%以上。

  中国人寿(601628):向价值转型,新业务价值增速将提升

  我们看好公司基本面反转,主要因为:1.资产端投资回稳,对股市的依赖下降;2.保费端积极转型,预计14年新业务价值和个险新单增速均将超过今年;3.业绩端增长稳定,浮亏已转化为浮盈,预计14年利润增速仍在30%左右。目前估值仅为0.99X14PEV,维持“买入”评级。

  集团新总裁缪建民上任,将带领公司价值转型。据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现年48岁的原国寿集团副总裁、国寿资管董事长缪建民10月正式就任国寿集团新总裁。新总裁自89年便开始在中国人保、中保国际、中国人寿工作,行业经验丰富;预计将带领公司向价值转型。

  保费端:14年经营策略:满期高峰已过,公司将致力于提升价值。公司08年主推五年期产品,因此13年满期压力较大。目前满期高峰已过。公司14年的目标是以提升价值为主,将更加重视个险渠道及银保渠道期缴产品,而保费规模只需做到持平甚至可以允许略有下滑。公司13年个险新单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公司已明确表示14年将更加重视个险渠道,更加重视价值建设。预计14年个险新单同比增长10%,银保期缴新单也将提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增速均好于13年。

  投资端: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对股市的依赖降低。近两年公司股权资产占比下降,高收益率的债权计划等占比提升,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且投资对于股市的依赖逐步降低。此外公司是纯寿险公司,投资杠杆高于平安和太保,若股市或债市出现反弹,则公司内含价值和净资产增速将高于平安和太保。

  业绩端:浮亏已转化为浮盈,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公司12年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导致基数极低,13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0%以上。近两年公司投资收益率逐渐回升,2011年底的大量浮亏已经基本恢复。未来随着投资收益率的稳步提升,利润提升的确定性较强,预计14年公司利润同比增速仍接近30%。

  投资建议:公司14年满期给付压力大幅减轻,将更加重视价值建设,预计14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好于今年。此外13年“开门红”基数很低,预计14年“开门红”个险新单增速加快。目前公司估值仅为0.99X14PEV,优势较大,维持推荐。给予公司19.52元的目标价,对应1.29X14PEV。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