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黄花梨价格暴跌是谣言 新野生海黄供应为零

2014年08月04日 07:27    来源: 南方日报    

  收藏大势

  “这是我上月在海口花鸟市场淘回来的两块老料,总重量仅1斤2两。因为其品质上乘,纹理独特,卖家准备留为自用,在我反复恳求下,最后才以4万元割爱。”8月2日,红木鉴藏专家、广州知名艺术沙龙会馆居本斋负责人刘憬坤当场拿出两块高10cm、直径仅7cm的海南黄花梨断木给南方日报记者观看。

  近来,有关“海南黄花梨价格狂跌,如今900元/公斤少人问津”的消息甚嚣尘上,一些不知情的收藏爱好者在微信和微博上纷纷转载,从而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对此,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虽然马上发表声明,对外澄清这条消息是对多年前一条假新闻的复制与转载,然而,不少非专业收藏者仍心有疑虑。

  对此,刘憬坤笑称,作为红木家具的专业经营者,他和身边的业内人士的确在天天盼着这些“疯狂的木头”能够降降价,但现实是,在所有红木当中,海南黄花梨由于供应有限,一直是市场价格行情最为坚挺的木材种类,不仅从来没有出现过降价,而且是一直在节节高升。

  海黄价格一直稳步上涨

  在过去一年里,刘憬坤几乎每个月都要到海口花鸟市场考察,顺便淘点好东西回来。他所称的好东西,实际就是能够用来制作高档艺术品或者家具的海南黄花梨。最近的一次是上个月的某个周末,为了能够趁个好运,他凌晨4时就起床从下榻的酒店出发。因为这个市场非常特殊,从早上4时30分左右开市,早上9时就要收市,整个开放时间不过4个多钟头。行内人都知道,海南黄花梨是我国所独有的树种,野生林木资源已经枯竭。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海南黄花梨,基本上都是一些二手商从农民手上买过来的旧料。而海口花鸟市场,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还有零星海南黄花梨散料交易的专业市场。因为数量实在太有限,一有好东西出现,马上就会被敏感的行家抢购。

  以往,刘憬坤逛足这4个多钟头,最多也就淘个十几斤。在该市场,他近年来从未听过说有超过二十斤的交易量。至于价格,则一直稳步上涨。“市场上一直是论斤交易的,现在真正的野生料,好的几万块,不好的也要一万块左右。根本不存在所谓900元一斤都没人要的情况。”

  据了解,海南黄花梨产于我国海南岛,其野生原生林在明清两代经过大面积砍伐已经被消耗殆尽。此前,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伍炳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如今,留存下来的能够用于制作家具的老料非常紧缺。从三十多年前一直到现在,行内用于制作家具的海南黄花梨木材大多数都是一些存留下来的树根树头、海南当地拆房旧料、老家具的拆解料,如门板、床板,还有一些米柜、锅盖、农具等等,而在今天,连这些材料都很难找到了,甚至到了老料“一木难求”的地步。

  新野生海黄供应几乎为零

  伍炳亮透露,最近有关海南黄花梨价格暴跌的消息,根本就是一条谣言,是对2008年一条题为《海南黄花梨价格半年狂跌九成》虚假报道的复制与转载。近年来关于黄花梨“暴跌”的假消息虽然层出不穷,但内容基本是一样的,例如这次“黄花梨狂跌”的谣言只是变了一下标题,将六年前的那条虚假消息简单复制,用网络再次进行传播而已。这条多年前的假新闻,还能够被翻出来兴风作浪,反映了在这个快读时代的一个现象:大家盲目转载的多,去认真调查市场实情的少。在缺乏对红木家具行业基本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又缺少认真调查客观分析的态度,一些非专业媒体工作者也往往推波助澜。真正要了解黄花梨价格,最简单的就是从木材交易商、黄花梨家具制作行业和收藏者等这些“一线”人员那里去调查,当前真实的成交价格就是黄花梨的市场价值。

  广东藏家黎宇宇日前也对记者表示,海南黄花梨原产地为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他的家乡乐东县也是其中一个产区。目前海南仅有的一些野生海南黄花梨都已经当成宝贝看管起来了,根本不可能再砍下来流通到市场上去。现在想到市场上去找一块大料,比登天还难,也不可能再有新的野生木材供应到市场上。正因为这样,市场上才会出现越南黄花梨等其它替代木材。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海南黄花梨是不可能降价的。

  “现在海南这个场专门经营海黄老料的商人不过十来人,平时有货的不过三四人,而眼光高的买家要想从中淘到真正能用的好料,全凭运气。”刘憬坤对记者说,他们做一对圈椅,历时往往要一年半到两年,这么长的周期,不是因为工艺复杂,而是因为要找齐做一对圈椅的材料实在太难,今天找背,明天找手,后天还要去找脚。“现在业内考虑最多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从哪里才能找到足够好料的问题。一木一器的艺术追求,对大多数的业内人士来说,仅是一个梦想而已。”

  居本斋主人、红木鉴藏专家刘憬坤:

  红木家具收藏误在文化缺失

  ■访谈

  简介

  刘憬坤,字慧,号山里人,红木鉴藏专家,书画家,中国传统家具艺术设计师,居本斋主人,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会员,1964年生,湖南平江人;木匠出身,喜涂鸦,好手工。他是一名真正一直坚持自己动手制造中国传统家具的艺术家,爱木玩木啃木,痴于木之艺术。奉信:“艺术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做工。当你热爱艺术,在生活中就是不停的做工。”

  谈市场

  玩家群体分化严重

  南方日报:当前,在市场上乐此不疲地追逐红木的都有哪些人?

  刘憬坤:笼统而言有两种人:一种是“赶趟”的投资客,此大多为非专业玩家,对红木的价值有较高期望,但仅视之为投资工具,对红木本身则毫无了解;另一种是真正爱好红木艺术的“铁粉”,他们对红木的特性和艺术价值都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即所谓的专业玩家。目前,在红木市场上,玩家群体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

  南方日报:玩家群体的分化,对红木市场有什么影响?

  刘憬坤:如果纯粹是以投资为目的的玩家,他们对红木的保值与增值利益会非常看重,甚至为了追求这种利益,不惜以投机、屯积和炒作等行为来扰乱市场行情,这类玩家占比太多,必然会加剧红木市场行情的波动。反之,如果多数玩家买进的目的不是为了卖出,而是为了个人的爱好收藏,那么买卖就不会那么频繁。投机少了,价格行情自然会相对稳定。

  南方日报:当前市场流通的红木资源主要用于制作哪类产品?

  刘憬坤:大料主要用于做家具,小料和边角料则多用于制成木雕或其它各类小把件和实用工具。红木家具虽然一直是玩家关注的焦点,不过,市场流通的多以实用家具为主,真正称得上是收藏级的红木家具少之又少。

  南方日报:为什么收藏级的红木家具少之又少?

  刘憬坤:这是由市场的需求以及经营者的价值判断所决定的。前面讲到,多数的玩家是带着投资目的进入市场的,本身对红木和红木艺术并不是太懂,很多只看到木头本身的价值,而忽视了家具本身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含量,在这样的价值观主导下的需求自然不会给那些真正追求文化传承和艺术表现力的收藏级家具太多的空间。作为供方的经营者,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卖得更多和更快。

  南方日报:那么,红木家具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什么?

  刘憬坤:以反映现代家居生活需求的实用型家具为主,用的材料虽然是红木,但款式和造型完全是以现代家居环境来设计的,比如,会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一些电视柜、电脑柜,甚至与西方接轨搞红木沙发。这样的家具因为文化基因复杂,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不伦不类”,“神、形、韵、工”都完全脱离了中国红木家具的文化传统体系。

  谈设计

  有些设计为市场弃文化

  南方日报:当前市场上也非常流行明清高仿家具。何谓高仿?

  刘憬坤:真正的高仿,不仅要从形质、结构、用料、工艺和尺寸等方面一比一去复制,而且要把传统家具文化的神韵都要还原过来。对于大多数的木工师傅来说,做到前一点已实属不易,能够做到第二点更加困难。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部分从业者重心都在做买卖,完全根据大众需求来确定自己的操作思路,这势必会出现剥离文化来满足市场的行为。所以,大多数所谓的高仿家具,只是仿了传统家具的形,而并没有传承传统家具的神。

  南方日报:中国传统家具的神是什么?

  刘憬坤:中国传统家具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古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息息相关。在这一点,与现代人存在巨大差异。古人受礼治思想影响,要求克己复礼、正襟危坐,譬如以前圈椅的特点是宽、大、阔,其靠背仅提供安全感,而不是真的用来靠的。古代的家具只是让你稍作休息的工具,因为我们不能总是休息,而要做事,所以要自我约束。这样的椅子让现代人来坐,会感觉很不舒适,因为现代人习惯懒散,喜欢那种可以把整个人包裹起来的沙发,这样的沙发确实舒服,但缺少了精气神。坐红木家具,很难坚持几个小时,但是遇到现代的沙发,往上面一躺就可以一下午不起来。

  南方日报:毕竟社会在发展,人的生活方式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完全复古而不考虑现代人的需求,似乎也不行。

  刘憬坤:在“神、形、韵、工”上保持文化传承性的基础上,现代的家具设计师也会作一些创新。譬如,根据人的舒适性,稍微调整一下弯曲度、斜度、阔度,前提是不能失去家具原有的韵味。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所以,当前大部分的红木家具,走的是一味模仿的路线,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好的师傅。

  谈工艺

  纯手工作品才具收藏价值

  南方日报:师傅比设计师还重要?

  刘憬坤:不同的师傅,就算给他们一比一的图纸,做出来的家具都可能是不一样的。在中国传统家具里边,几个榫卯可以把一件结构非常复杂的东西架起来,达到稳定、牢固而天衣无缝,那么重的人坐上去都纹丝不动。这也是中国家具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方,小小的榫卯,就可以难倒很多人。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上差一分,下差五分。当一个器物通过整体榫卯组合起来,达到严丝合缝是很难的,很多师傅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只能通过补粉补胶的办法。利用化学粘合,虽然暂时解决了牢固的问题,但整体上却失去了家具原有的韵味。因为差五分的时候,用胶强力粘合,其形体必然走失。

  南方日报: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智能化的机械似乎在不断弥补人工的短板。

  刘憬坤:由电脑控制的自动化工业生产,确实可以达到手工无法达到的对称性和精细度,这也使得很多现代家具能够做到更加标准严谨。但是,流水线上出来的东西,多少让人觉得冷冰冰的,缺少手工的情感。过去的人念旧,对物有情感,一个杯子可以用一辈子。因为这种人性,情感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因此在我们的观念里边,一件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红木家具,一定是纯手工的。而纯手工的作品,与机械制造的家具相比,也许多少存在瑕疵,但正因为这种不精到,使我们的家具艺术具有了一种无与伦比的古拙。拙,即大美,是美的最高境界,大器就应该有大美。

  南方日报:这听起来似乎过于抽象。

  刘憬坤:古拙,实为一种朴实自然之美。这要求露的地方,富丽堂皇;隐的地方,不显山露水。这一艺术特征,正应合了中国人追求含蓄、高雅、温和、内敛的文化思想。中国传统家具,追求的就是这种大美无言的极致。在家具收藏上,很多人片面追求外表的繁华,没有真正理解家具本身的文化内涵,所以才会天天纠结于升值、贬值的问题,这与以追求精神富足为宗旨的艺术收藏精神是完全相悖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