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43家公司中报出炉 亏损公司扩大至34家

2014年08月03日 08:08    来源: 信息时报     徐岚

  进入8月,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也正式进入高峰期。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43家公司发布中报,这243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63.37亿元,同比增长33.23%。不过在此同时,两市亏损公司也扩大至34家,占比14%,这34家公司合计亏损已达14.56亿元。

  在目前已披露的中报业绩亏损公司中,神火股份以3.56亿元暂列“亏损王”,公司上年同期为盈利2.18亿元。根据神火股份的解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煤炭市场需求减少、价格大幅下降,同时国内铝产品市场供大于求,铝价持续低迷,使神火股份河南区域的电解铝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紧随在神火股份之后的是凌钢股份,公司上半年亏损2.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对亏损理由解释称,主要是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受系统年修及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此外,由于氯碱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导致公司化工行业和PVC树脂毛利率降幅较大,金牛化工上半年亏损也达1.09亿元。

  另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在目前已经发布中报预告的1594家公司中,首亏和续亏公司也达到了276家,占比17.32%。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是上市公司业绩证伪的重要时间窗口,投资者需谨防踩踏业绩地雷。“从目前已披露的中报及预告情况来看,采掘、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钢铁、采掘、综合等行业可能需要警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