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七夕”味道浓

2014年08月02日 09:34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一年一度浪漫的“七夕节”今日到来,除了鲜花、巧克力、法式大餐的“例行消费”外,各大银行的“七夕”专属理财产品,似乎也成了节日惯例。记者注意到,今年各大银行再次推出9款七夕节专属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9%。

  据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共有六家银行推出9款七夕节专属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为163天,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9%,比2013年银行发行的8款七夕节专属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高0.05个百分点。从投资门槛来看,七夕节专属产品还是很“亲民”的,七款产品的起购金额为五万元。另两款产品的起购金额分别为七万元和十万元。

  而且有意思的是,为了迎合七夕的主题,记者注意到,银行在“七夕理财产品”的收益、期限、起购金额上,都尽量以“7”为主。例如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浦发银行发行的“个人专项理财2014年第428期同享盈之七夕专属理财计划2301143528”,投资期限便为77天,预期收益率5.77%,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起购金额为五万元。此外,恒丰银行发行的两款“丰利系列”七夕节专属产品,投资期限也分别为377天和177天,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75%和5.7%。也是尽显“7”夕特色。

  记者同时还注意到,北京银行发行的“心喜系列七夕专属2014年第31期人民币6个月银行间保证收益理财产品GRB1408019”的“7”夕特色体现在门槛上,该产品的起购金额是七万元,这是很少见的起购金额。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为五万、十万等整数。该产品为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投资期限186天,预期收益率4.8%。

  与今日在售的理财产品相比,七夕节专属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略高。但其他在售的422款银行理财产品中,依然有2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6%,而发行这些高收益产品的主要以城商行为主。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华融湘江银行发行的一款一年期的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7%。

  因此银率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七夕节银行理财产品只能说是为了讨巧,收益上并无优势。对于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而言,还是依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大型城商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至于投资期限方面,鉴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持续下滑的状态,建议选择6至1年期的中长期产品,以锁定当前的高收益水平。”

  同时她还提醒投资者,尽量回避100%投资于信托产品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尤其是中小型银行发行的此类产品,交易结构较为复杂,虽然预期收益率高,但相对而言风险也较高,在兑付危机频现的大环境下,还是谨慎为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