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始会CEO陶烨:欢迎更多人参与到股权众筹来

2014年08月01日 1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记者 温济聪)近日,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已完成多轮行业调研,股权众筹融资的相关监管规则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此外,从近日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众筹模式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中统计显示,原始会在上半年以募集金额高达11182万元人民币,在国内股权众筹网站遥遥领先。

  记者就国内股权众筹行业的现状以及原始会的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对原始会CEO陶烨进行了专访。

  记者:这两天都在传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要发,年底要出股权众筹的监管意见。您也在推阳光众筹,对于股权众筹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模式,是牌照式的,还是备案的?

  陶烨:对股权众筹这些企业来说,是应该采取备案制还是采取牌照制,这是一个好问题。

  一方面,从我们的角度上,股权众筹还是处在一个初期阶段,处于市场培育期,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大家一起来活跃这个市场。我也一直讲我们不会害怕竞争,我相信我们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也相信在这场长跑中间会跑到最后,所以我是欢迎有很多人能够参与到这个行业当中来,一起推动这个行业成长,也一起帮助这些企业成长贡献一些力量。

  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我也不希望这个行业因为参加了互联网的企业,或者参加的人的各个不同的原因,我不希望大家鱼龙混杂把这个行业做坏了,对整个行业都不是一个好事情。我也希望每个参与的人是严肃认真的,是有正确的心态。实际上,股权众筹我讲过很多次,在很多场合,是一个中长跑,它需要长时间来做,不是一两年就套现,这种是很难的,所以我也希望来参与的人大家都认真负责,然后参与的人能够起正面的推动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是一个平衡。

  不管是从做的企业的准入角度上,还是从一些行业监管的原则上来说,我都是希望相对比较宽松一点的环境。但是我觉得在准入的角度上,还是要有一定的门槛,比如在注册资金部分有一定要求,从业人员有一些资质要求,在这些方面我还是希望有些要求。

  但是不管是备案制还是牌照制,这倒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备案制也可以对参与的人有要求,只有达到这些才能生效。颁发牌照,也在牌照里面限制什么样的企业拿到这样的牌照。是牌照也好,是备案也好,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定的资质要求,这是肯定的。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牌照就看怎么规定,牌照可能是比较透明的规定,也有可能是不透明的,就说我是某一个部门审核,也没有给具体的要求,然后就给你牌照,这种我们是不希望的,我们还是比较透明。我们自己做互联网金融或者众筹,一直强调资质透明、公开,我们希望在牌照上也是透明的,你规定好什么样的准入条件,这个准入条件必须得批,必须备案。但是,我是希望有一定要求的。

  记者:股权众筹向上阶段是创业者融资问题,现在包括民营银行,包括P2P,有很多其他的投资贷款渠道,股权众筹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在融资方面,尤其现在股权众筹也好多,以后会有一家独大的局面?请问,原始会和其他投资平台有哪些差异化竞争?

  陶烨:融资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任何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包括这个企业的行业,还有本身这个企业的特征,它会有不同的需求。有时候有些企业在某个阶段适合债权融资,有些企业可能更适合股权投资。但是更多的,每个企业在它整个的发展过程中,它是一个组合拳,不光只是你需要做债权融资,你也需要做股权融资。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竞争关系,是不同需求的问题。

  如果真的讲竞争,我觉得股权市场要比债权大得多。当然,股权债权都是一个无形资产,从某种角度来说,当然股权这个东西可以无限放大,股权融资可以不停增发股份,但是做债权融资,你这个是有限的,两倍、三倍、十倍,不可能无限制地放大,比如你这个企业的净资产只有一千万,不会有人傻地给你借十个亿的贷款,而且有些贷款要有抵押物,也会限制债权市场的发展。你一定要比较,股权的市场一定会更大。

  第二点,我们跟其他人的竞争优势。第一,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我以前讲过股权众筹在互联网金融所有业态中间,金融属性是最重的。金融是股权众筹的核心,我们做的事情还是把投资方和融资方结合在一起的工作,互联网只不过是一个载体,通过互联网这个方式体现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为什么说它的金融属性重,因为股权投资要求的专业知识最高,专业技能最高,它的风险是最大的,回报也是最高的。

  所以,在我看来,我们团队为什么适合做这个,比其他很多团队更有优势,因为我们核心的业务团队都是有丰富投资经验和投行经验的,我们了解整个投资过程、融资过程我们都非常了解,对投资企业和融资企业的需求都非常了解,了解他们的需求,你才能把两者的需求很好地整合和对接起来。

  当然,对于互联网,我们的优势也很强,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团队最大的优势之一。

  其他很多股权众筹的平台,他们的CEO都是互联网或者做别的事情出身的,他看问题的角度不会像我们这么,还是会跟我们有一点不一样吧。

  第二点,我们原始会,因为网信金融集团母公司,整个互联网金融的链条都比较全,除了第一P2P,还有众筹网的商品众筹,比如刚刚讲到一个企业在融资方面有很多不同的需求。我们能够在它不同的需求上,都能够满足,能够给它做整体化的解决方案,一条龙的服务,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优势。

  比如现在在做地方站推广和建设,接触到很多企业,它很多时候都会有需求。它也想了解股权方面的,而且更多的时候,它会希望你能不能给我建议。我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一些早期的商品预售的,或者它自己看这个商品能够有市场,能够商业化的需求,可能通过我们众筹网就能满足。针对这个商业模式,有了一个成型的商业模式,相对比较成熟的管理团队的时候,这个时候它做股权融资会更有意义。传统企业,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现金流和资产,这种企业不见得做股权众筹会有吸引力,因为大家对这个行业可能没有很多的想象空间。但是它可能做债权众筹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