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军团又添"搅局者"

2014年08月01日 08: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通讯员 郝人

  随着余额理财市场不断扩大,保险公司终于不甘寂寞,选择了一个最艰难的时期进入了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

  “保险+理财”这一组合成为近期理财市场关注的焦点,网购平台京东与珠江人寿保险公司联合推出“安赢一号”保险理财产品,让以前总是与货币基金联姻的“宝宝军团”加入了新鲜面孔。

  银率网分析师牛雯认为,保险与理财的结合不但有效的拓展了余额理财市场的宽度,更加纵向挖掘了余额理财产品的深度。

  保险类理财产品集保障功能和理财功能于一身,使投资者在购买一款产品就可以达到两个目的。这无疑填补了当前理财市场的一个空白,而且从目前的保险品种来看,其嫁接方式多样,发展潜力无限。

  从产品本身来讲,由于保险类理财产品的实质是保险产品,而作为保险产品,其投资范围比货币基金要宽泛很多。货币基金由于监管要求,很多可以带来高收益的领域是不能涉及的,但保险产品不一样。以万能险举例,它可以涉及银行存款、回购、央票、债券投资计划、基金、股票。这几乎是理财市场少见的“全能”产品。

  尽管保险类理财产品有足够吸引客户的优势,但多年来,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对保险不太“感冒”,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曾经在乡政府相关科室的推荐下,购买过玉米灾害险的刘先生表示以后不会再和保险公司打任何交道。原因是,他几次购买农业险在出险后,保险公司总是拿出各种条款来卡他,获得的理赔甚至比缴纳的保费还少。

  从目前保险产品的设计来看,任何保险产品都不能实现随时赎回,这是与当前互联网理财产品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说,保险类理财产品没有货币基金那样好的灵活性。牛雯认为,投资人投资保险类理财产品,相当于投资一个利率高的定期储蓄。但与银行的定期储蓄不同的是,在银行存定期,如果提前支取,资金利息按活期利率计算;而如果提前赎回保险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则需要交纳一定比例的退保费。

  最初银行开始收取利息税时,不少保险公司抓住时机,推出多种分红型保险,在银行驻点销售。

  该产品以收益高于银行同期存款以及免利息税为名,获得的客户的认可。但长达5-10年的保期,让投资者经历了长期的煎熬,因为在分红型保险最红火1-2年后,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国家取消利息税,而投资者5年后获得的收益,仅是高于购买分红型保险产品时的利率水平,保险公司承诺的高于同期存款利率,虽然达到了,但却少得可怜。从购买长期保险类理财产品可能会遇到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的角度考量,保险类理财产品很难与当前互联网理财产品竞争。

  保险类理财产品的保障功能目前还十分单一,而且对比同类标准的保险产品,其赔付金额也相对单薄。所以,牛雯认为,目前保险类理财的保障功能只能用于营销噱头,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保障需求。

  另外,牛雯提醒广大投资者,保险类理财产品在推广宣传中提到的超高收益率,并不能够保证实现。因为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有收益保证红线要求,以万能险为例,这类保险产品最多只能向投资者保证年化2.5%的收益率,其他“溢价”部分不在保证之列。所以,保险类理财产品是否可以实现营销宣传中的超高收益率,完全要看产品的具体运作情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