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赛春:“宝宝”类基金收益率将继续下滑

2014年07月30日 13:13    来源: 投资与理财    

  投资与理财:江老师好!请谈谈下半年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基金的投资机会吧。

  江赛春: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总体来看,仍应是不温不火,股市投资机会应该比上半年更好,债市投资机会不如上半年火爆,QDII仍然具备配置性投资价值。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投资期限,来考虑基金的投资机会。

  如果投资期限长于一年,能够承受阶段性投资风险,那么,不妨重点关注股票型基金逐渐好转的投资机会;如果对收益安全性要求较高,债券型基金仍是较为明确的收益机会来源;如果对流动性要求高,货币式基金仍然是投资首选。

  投资与理财:银行加大推出自己的“宝宝”类现金管理工具,你怎么看未来基金类“宝宝”产品的收益状况?

  江赛春:各种“宝”类产品实质都是货币式基金,收益主要取决于短期资金市场的利率水平,换句话说,就是市场上钱紧张与否。如果流动性紧张,短期资金市场利率处于高位,包括各种“宝”在内的货币式基金收益就会整体上行,反之则收益率下降。

  2014年以来,资金市场的整体环境是趋于宽松,央行[微博]定向宽松降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使得今年货币市场整体利率相比去年下半年下了一个台阶。因此,货币式基金在老仓位逐渐到期后,收益率普遍出现下行态势。此外,关于货币式基金尤其是“宝”类基金加强监管的因素,如取消协议存款不罚息等政策优惠,也会对货币基金收益带来一些影响。总体而言,下半年货币基金收益会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年化收益率3%~3.5%的可能性比较大。

  投资与理财:上半年债券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你怎么看今后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

  江赛春:上半年债市走势较好,主要有几个因素,一是经济下滑,政策转向实质宽松,促使资金面紧张状况大为缓解,利率水平下行,利好债券市场;二是去年下半年债市反常大幅下跌后的修复因素,在今年债市基本面好转后,快速修复了去年下半年的重创。

  下半年债市投资环境总体上保持较为有利的格局,但相比上半年而言,获利空间将会缩减。经济基本面下行周期不改,短期内微刺激改善宏观数据,持续性较差,CPI有提升压力。整体增长将促使债市由牛陡转为慢牛,利率仍将下行为主,流动性充裕。

  获利空间缩减原因,一是上半年债市快速修复性上涨,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明显压缩;二是下半年债市可能出现信用风险事件,对上半年快速上涨的信用债会形成考验。总体来说,债券基金下半年正收益的可能性很大,但要维持上半年1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几无可能。债券基金的选择注重投资稳健性,老牌风格稳健的债券基金可以关注,如建信、工银、富国、南方等旗下债基。

  投资与理财:看到很多投资机构都在看好下半年股市投资机会,下半年股票型基金是否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江赛春: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平平,平均收益率大约是亏损2.5%。股票型基金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应该会比上半年好,但是这种投资机会是相对而言,并非一片大好。总的来说,上半年的趋势是震荡中调整,而下半年有可能是震荡中反弹,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股市的投资机会仍然是阶段性、结构性的,而且很有可能反复。所以,股票型基金整体上投资预期虽然好于上半年,但基金之间的分化仍然会十分明显,选什么样的基金,对于投资结果至关重要。

  从股票基金来看,面对这种市场环境,投资的复杂性不亚于上半年。创业板配置集中的基金短期风险较大,反弹中可适度减仓,关注四季度阶段性机会。选股能力、操作灵活、及时转换都会是下半年选择股票型基金的重要参考指标。此外,风格配置均衡且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较优的稳健风格产品,仍是投资者长期选择。此类基金阶段优势不突出,但贵在持续,长期超额收益显著。前期回调较大、基本面较优或政策支撑作用显著的主题性基金,可重点关注,如医药主题基金等。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