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手续费今起下调 跨行转5000元少缴45元

2014年08月01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从今天开始,到银行汇款、跨行转账的手续费将大大下降。发改委、银监会在今年年初时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在今日开始实施。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不少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银行将从今日起实施新规。“我们都已经做好准备了,但是要等到8月1日才具体实施。”一国有银行网点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不过在记者走访的银行网点中,几乎所有银行均暂未张贴出新的收费标准,而记者在问及一些银行工作人员时,有的对此并不了解。

  实际上,根据此前发改委的新规,商业银行除降低和调整部分收费标准外,还将有条件免收个人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等。

  以柜台跨行转账5000元计算,用户可比之前少缴纳45元的费用。按照规定,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单笔汇款金额2000元以下(含2000元),收取手续费2元;汇款2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手续费5元;汇款5000元以上至1万元(含1万元),手续费10元,汇款1万元以上至5万元(含5万元),手续费15元;汇款5万元以上,手续费则按照汇款金额的万分之三收取,最高单笔50元。此外,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每笔收费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

  “其实,如果是金卡客户,跨行手续费一直都是免费的。”一股份制银行客户服务人员向记者表示,而他推荐说,“使用银行的手机网银等智能终端,目前仍然免费,也不用跑网点。”记者调查发现,其实不少股份制银行均推出汇款优惠政策,而一些银行的社区银行还推出了转进该行均免手续费的服务。业内人士坦言,这也是银行抢占低成本资金的结果所致。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此次降低银行手续费,将银行客户普遍使用的基础银行服务价格纳入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管理范围,并规定部分免费服务项目,有利于保护银行客户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促进银行服务竞争,更好地服务银行客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