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级反弹行情正徐徐展开

2014年08月01日 07: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陈伟

  近日以来,上证指数连续7日上涨,并一举突破前期重要的2100点及年线的阻力,市场因此而振奋,关于新一轮牛市已来临的言论也活跃起来。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确实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好的反弹行情,上证指数反弹幅度有望达到2400点左右,迎来2008年以来一次级别较大的反弹。

  不同于今年7月前出现的三次反弹,本次反弹之所以力度较大,主要是因为这次市场反弹不仅有经济基本面、流动性的支撑,还有利多A股的政策支持。

  第一,7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二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反弹,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结束,近期一些经济数据也再次验证了经济复苏: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初值为52,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51,是连续四个月的回升,并创下2013年1月以来的新高,这无疑使得短期经济下滑的风险明显降低。

  第二,流动性在央行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逐渐放松情况下也明显好转,如M 2增速已连续三个月上升,其中6月增速为14.7%,比5月高1.3个百分点,而央行近期仍通过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保持流动性的充裕。

  第三,沪港通预计将在今年10月中旬推出,在沪港通渐行渐近的情况下,近期A +H股溢价指数却 创 历 史 新 低 :7月22日 当 日 溢 价 指 数 只 有90.24,这无疑激发了海外更多套利机构的兴趣,他们果断购买折价率最高的银行股也就撬动了市场的上涨。

  在市场反弹短期已经明确情况下,投资人也更多关注本轮反弹究竟能走多远,多高。我们认为,在多重利多因素的共振下,本轮反弹有望成为2008年以来级别较大的反弹。

  如以市场下跌后,上证指数反弹超越年线5%为准,2008年以来共出现过5次力度较大的反弹,分别是2008年11月-2009年7月,2010年7月-11月,2011年1月-4月,2012年12月-2013年2月,2013年7月-9月,除2009年因为经济与流动性的强刺激,市场反弹幅度较大外,其他4次的反弹幅度分别为37%、13%、24%和14%,而催生这5次反弹的因素都来自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或流动性的明显改善。这次反弹性质也具备此特征,如二季度G D P增速从一季度的7.4%回升至7.5%,M 2增速从3月12.1%回升至6月14.7%,因此它将会成为2008年以来第6次力度较大的反弹。

  由于这次反弹具备更好的经济以及内生条件,它的反弹幅度也很可能将超过2008年以来两次力度较小的反弹:2011年1月-4月与2013年7月-9月。

  如2011年1月-4月与2013年7月-9月期间,G D P增速仅反弹一个月后就回落,今年二季度G D P的反弹则由于多方面因素,具有更强的持续性。

  第一,与前两次房地产还处于持续调整高位不同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受益于流动性的好转,已经处于低位企稳的状况,下半年还有望在政策的松绑、银行房贷的进一步放松情况下好转。

  第二,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意愿强,如尽管二季度增速已反弹,但是最近的政治局经济会议仍强调,目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并指出下半年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无疑意味着短期各类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还将持续发挥作用,各个地方受此激励也将积极扩大投资,这都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反弹。

  再如这次行情启动前,沪深300成分股的估值水平更低,7月初PE只有8.3倍,低于2013年7月的9.3倍,更低于2011年的15倍,这也使得A股相对于外围股市有更大程度的折价,场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动力也就更强。

  这次反弹的幅度也将超出前两次,而由于类似的经济和市场环境,它的反弹会更接近于2012年年底开启的那一轮反弹。

  如当时受房地产市场的企稳,政府积极推动基建投资规模扩大,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影响,市场也预期2013年一季度仍将延续2012年四季度的反弹,与如今的情形类似;当时A +H股溢价指数也处于96的历史低位;外围流动性宽裕导致大批热钱向香港集中,如香港金管局2012年10月20日-11月底,共11度入市,合共向市场注入353.26亿元,今年7月份,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香港金管局也累计14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32亿港元,而这些资金对于低估的A股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而都引发了RQ FII-ETF的连续大额净申购以及之后的集中建仓。

  我们也由此预计,本轮反弹幅度有望达到20%左右,持续时间也有望延续到9月。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