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年赚7倍民生退出 永辉超市结束“涉外婚姻”

2014年08月01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7年时间,获得7倍收益!近日,民生超市在入股永辉超市(601933,收盘价7.52元)7年之后,选择了清仓退出。

  有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或许是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选择:首发股东民生超市满载而归,长期压制公司股价的不利因素也将消除。同时,永辉超市褪去外资身份后,未来开店计划将更容易实施。

  股价创两年新高

  昨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透露,公司唯一外资发起人民生超市现已全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双方7年“联姻”正式结束。

  资料显示,民生超市于2007年5月23日在中国香港地区成立,且是汇丰银行下属公司。2007~2008年,民生超市两次参与认购永辉超市新增股份,以5.3亿元的总价换得后者24%的股份。2010年12月,永辉超市A股上市后,民生超市持股比例被摊薄至20.56%。

  经历了1年限售期后,民生超市于2012年开启了减持大幕,并于当年7月24日和25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其所持有的永辉超市股票26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39%,成功套现7.41亿元。伴随着股东的大幅减持,永辉超市股价也遭遇重挫,此后两个月内累计跌幅接近40%。

  今年5月21日,民生超市再次抛售5000万股永辉超市股票,此次减持完成后,其尚持有1.53亿股永辉超市股票,但持股比例已压缩至4.6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4年5月22之前,永辉超市历次被民生超市减持时公告披露的数据发现,民生超市已累计减持永辉超市套现超过27亿元,其后续减持情况将不再逐笔披露。

  5月22日~7月31日期间,永辉超市加权平均价为6.76元/股,民生超市持有的1.53亿股剩余股份市值达10.34亿元。若加上数年的分红,民生超市进入永辉超市7年获得投资收益远超过37亿元,为其5.3亿元原始投资的7倍。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民生超市减持是长期压制永辉超市股价的重要因素,随着不利因素的消除,永辉超市内在价值有望得到释放。此外,民生超市的退出可使永辉股权结构进一步集中,从而提升经营决策效率。

  其实,永辉超市昨日便十分应景,其股价一路高开高走,早盘更是一度冲击涨停板,并创下了自民生超市2012年首次减持以来的新高。

  外资身份注销 开店将更便捷

  针对股东减持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永辉超市,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永辉超市属于外资参股企业,随着民生超市的彻底退出,上市公司已经申请办理注销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并修改《公司章程》中涉外商投资的部分。

  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进一步指出,我国相关法律对外资企业投资商业零售行业有一定限制,很多投资计划还需外事厅审批。如今,永辉超市已不具外资身份,公司今后投资扩张手续将得到简化,各地开店会更加便捷。

  事实上,最近几年中国零售业随着整体经济的放缓,以及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正面临着痛苦的转型。高华证券研报认为,超市行业整体的同店增速为负,且劳动力和租金成本持续上涨,行业净利润率已经从3年前2%~3%降至目前的0~1%。因此,该券商将各家超市的盈利预测下调,认为整个行业的前景将较为平淡。

  值得注意的是,生鲜食品日常购买频次高、用户粘性大,是许多电商公司梦寐以求的品类。但由于对整条供应链的控制和运营要求较高,目前尚未出现生鲜电商的成功案例,而永辉超市凭借着超强生鲜运营能力,同店增速保持强劲,市场份额不断增长。

  2013年年报显示,永辉超市当年新开门店46家,已开业扩展至全国17省市,开业门店总经营面积262.56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未开业门店达140家,储备面积157.45万平方米。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永辉超市计划2014年实现新开门店40~50家,但由于物业交付等原因,今年上半年在合肥、成都、重庆等地新开12家门店,下半年开店速度将加快,能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