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油恒燃隐瞒管理层“内战” 气源100%依赖中石油

2014年08月01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邢晓宇)近期,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恒燃”)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拟深交所上市,计划募资3.16亿元。招股书显示,中油恒燃供应商集中度达到100%,气源严重依赖中石油。

  另有媒体报道称,中油恒燃高层在2005年前后发生了剧烈变化,直接导致创始股东离场。此外,招股书显示,中油恒燃目前享受存量气的低价格,若存量气和增量气取消差价,其进货价将会提高或影响业绩。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油恒燃证券部,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营收和净利双降 供应商集中度达到100%

  再次冲刺IPO的中油恒燃近三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连续下滑。招股书显示,中油恒燃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31%,而2012年实现的营收同比2011年下滑1.8%;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8.93万元,同比下降25.46%。

  招股书显示,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面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据悉, 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9.85%、15.12%和10.06%,报告期内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公司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短期内仍存在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的风险。

  此外,中国经济网注意到,中油恒燃在生产经营中面临气源依赖的风险。招股书中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的天然气主要由中石油下属公司供应,气源均出自中石油西气东输工程的管道天然气。公司按照“照付不议”行业惯例,分别与中石油下属公司签订了购气协议。

  据悉,中油恒燃募投项目的气源亦来自中石油控制的冀东油田分公司、永唐秦线和唐山LNG接收站。 既然公司存在依赖中石油气源的经营风险,但是为什么迟迟未开拓其他供应商,招股书中并未对此披露,这也引发了投资者质疑:这背后难道有隐情?

  招股书雪藏“内战” 副董宫浩背景引猜忌

  据《华夏时报》报道,由于对企业发展方向等有分歧,中油恒燃内部在2005年爆发了一场很激烈的战争,直接导致其高层人员几乎全部洗牌,它的创始股东合众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也离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恒燃有限(中油恒燃前身)由上海恒燃和合众国际于2004年10月19日共同设立;2008年4月20日,合众国际将其持有的恒燃有限10%的股权转让给北京九源恒通科技有限公司。而在这之间中油恒燃发生过什么、合众国际的身份、合众国际转让所持股权的价格,招股书均未作出说明。

  招股书显示,中油恒燃副董事长宫浩在2006年10月开始担任目前的职位。此外,持有公司21%股份的新疆商络,其控股股东孙爱珍为宫浩的母亲。而宫浩不但包揽实际控制人叶萌控股的四个公司董事身份,还担任中油恒燃下属子公司及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公司的董事。

  而据和讯网报道,拥有美国国籍的宫浩来头不简单,曾与资本玩家仰融有过合作。上世纪90年代,仰融与宫浩共同执行了沈阳金杯客车公司(即华晨汽车前身)赴纽约上市,其后宫浩退出。至于宫浩到底有何资本故事?截止发稿,记者发去的采访函未收到回复。

  受益价差将取消 曹妃甸募投前景堪忧

  据悉,中油恒燃目前享受存量气的低价格,而且跟西气东输签过合同,在江苏和安徽有气源优势。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明年存量气和增量气取消差价,中油恒燃的进货价就将提高。到时,受制于售价不能超过管道天然气太多和客户可以选择增量气,中油恒燃的议价能力会很弱。

  中国经济网注意到,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3100万股,募资2.39亿元用于“曹妃甸工业区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而据《华夏时报》报道,在其签署的三家潜在客户中有两家重型机械厂、一家透水砖厂,而机械厂基本上只有在切割和烤漆时会用天然气,未来用气量可见一斑。

  此外,招股书中指出,由于城市管道天然气销售具有天然的区域垄断性质,在本区域内无其他竞争对手。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个特许经营权只针对管道天然气,虽然特许经营权有排他性,但并不是护身符,其他燃气公司完全可以并且已经通过CNG母站和运输LNG(液化天然气)方式来抢占该区域的工业市场。如此看来,曹妃甸项目前景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