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美优品由聚美到聚“伪” 陈欧对造假岂能不知情?

2014年08月01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 张浩然)登陆纽交所不久的聚美优品又火了。近日,聚美优品被曝出售奢侈品假货的消息席卷网络。一句“我是陈欧,我为假货代言”的调侃,让聚光灯再次打到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身上。

  数小时后,聚美优品发表声明称,将关闭涉假店铺并严肃整改。不过,其流传开来的公关稿被指是在往一个思维引导:“陈欧不知道,陈欧很火大,陈欧要强力解决”。而震惊过后的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聚美优品的股价也已连续下跌两天。

  有消费者表示质疑,陈欧对造假会不知情?关闭了这家祎鹏恒业后,聚美优品等电商平台上到底还隐藏着多少个“祎鹏恒业”?

  电子商务观察者、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在其认证微博上称,假货是中国电商的毒瘤,希望曾经涉及传播的聚美等电商们尽快建立透明的行业规则,否则会害了中国电商的发展。

  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在其认证微博上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聚美上市的电商的假货问题暴露,引发整个电商行业打假,也是好事。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聚美优品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正式回复。

  再度陷入售假风波

  “我们从不卖假货,但是我们不厌其烦地被质疑。必须想出一个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去年7月,聚美优品在推出“真品联盟”化妆品防伪码体系时,有聚美优品高管曾这样说道。仅仅一年之后,聚美优品却再度陷入售假风波。

  而这场售假风波的导火索,是聚美优品平台上一家名为“祎鹏恒业”商铺的被曝光。据媒体报道称,作为聚美优品的供应商之一,祎鹏恒业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祎鹏恒业)坐落于河北三河市燕郊镇一所普通民宅里。

  公开资料显示,祎鹏恒业是一家销售服装、箱包皮具、珠宝、眼镜、化妆品、香水、红酒等的多元化经营公司,主营品牌包括Armani(阿玛尼)、Burberry(博柏利)、Dior(迪奥)、Hermes(爱马仕)等世界知名奢侈品品牌,并为聚美优品等国内多家电商平台供货。

  据媒体报道称,祎鹏恒业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显示,其经营项目包含园林绿化服务和化工产品在内多达31项,唯独没有售卖奢侈品的货物进出口及代理进出口的经营项目,但其却号称“从海外供应商采购正品且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不过,该公司纸箱上的快递单说明货品来自湖北武汉、浙江、福建或广东等地。

  有祎鹏恒业的员工透露,假货链条普遍存在,电商平台并非不知情,但由于奢侈品“低价”促销,能给电商平台带来大量人气,又因不是电商平台自营,就算被发现也能撇开关系,属于互相利用。

  业内人士指出,祎鹏恒业只是国内电商市场庞大假货产业链中的小角色,有数以万计的类似公司通过制作假的品牌授权书以及报关单据等文件,通过各个电商平台,以原单或代购的名义,不断向国内消费者供应各种廉价的奢侈品假货。

  聚美发声明未被认可

  聚美优品的官方网页上,可以看到其正品保证是这样说的:“100%正品、100%信赖,最苛刻严格的100%正品采购流程,聚美对每一个细节极致打磨,打造最值得信赖的美丽体验。”

  而在被曝光数小时后,聚美优品发表官方声明表示,“祎鹏恒业”销售手表等奢侈品,其所有商品已从第三方平台紧急下架停止发售,其店铺已被立即关闭。对于购买“祎鹏恒业”店铺商品的消费者,聚美优品将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

  据悉,聚美优品针对第三方平台商户的资质审查过程中,“祎鹏恒业”曾出示完整的营业执照、相关商品授权书、相关货物进口报关单,以及与多家电商合作的资料。

  售假事件曝光后,聚美优品表示,正在对这家公司的资质、货源进行彻底重新调查,绝不姑息第三方平台上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商户。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对于聚美优品发表的声明,不少消费者并不买账。有消费者表示,聚美优品等电商对第三方的“宽宏大量”就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聚美优品第三方售假,还敢在网站上教消费者如何鉴别正品,我觉得还是得先教教他们的员工如何鉴别供应商。”另有聚美优品的钻石会员称,“曾经被你的经历所感动,即使当年天涯上扒的皮都掉了依然选择挺你,别的不多说了,上市了还卖假货,真当大家人傻钱多。”

  市场对此也作出了反应,聚美优品自28日涉假消息曝光以来,股价已连续下跌两天。截至美东时间7月30日下午4点,聚美优品股价已连续跌至29.49元。

  是什么让聚美成聚“伪”?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电商平台售假的新闻时有耳闻,而标价高昂的奢侈品,恰恰是假货重灾区。令人困惑的是究竟是什么让聚美变成了聚“伪”?为什么在电商平台上的奢侈品假货横行、屡禁不止?

  有业内人士指出,货源问题或是电商出售假奢侈品的根源。货源制约,让电商平台很大程度上依赖第三方销售商进行奢侈品售卖,而奢侈品的高额利润,让不少第三方商家铤而走险。

  公开资料显示,电商平台目前采购奢侈品的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海外代购或是从经销商、代工厂等渠道“扫货”;二是让具备资格的第三方销售商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三是奢侈品品牌商授权销售。

  其中第一种渠道,货物质量有一定保证,但价格较高;对于第二种渠道,通常第三方销售商每年只需向电商支付保证金,渠道本身缺乏监管,从而成为奢侈品假货泛滥的重灾区;而第三种渠道,奢侈品品牌方出于“稀缺性”的考虑不会轻易授权给电商,真正能拿到品牌方授权的电商平台微乎其微。即使拿到授权,电商也往往拿不到足够的货量,无法满足消费者在购买量上的需求。

  此外,网络售假的违法成本相对较低,也是导致假货泛滥的原因之一。目前,对于绝大多数的无品牌授权、通过自营渠道销售奢侈品的电商来说,一旦被发现销售侵权商品、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工商部门只能依据《产品质量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处罚力度非常有限。对于平台上第三方商铺售假,电商平台通常也只是关店了事。

  至于有些人说买假货的都是“知假买假”,电子商务观察者、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在其认证微博上表示并不认同,认为这是很幼稚的观点,“去淘宝上花个百十块买双耐克的运动鞋,我认为是知假买假范畴”,但是“到知名B2C上花几千块买个假包,还是知假买假?”对此,鲁振旺认为,电商行业打假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