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产融资增加 典当行“淡季不淡”

部分典当行该类业务量同比翻番
2014年07月31日 07:36    来源: 北京日报    

  时值盛夏,按照往年的经验,与室外灼热的天气相反,典当行进入了所谓的“淡季”期,柜上的生意变得冷清起来。但今年的情况有些反常,宝瑞通典当行综合业务审批中心的经理刘会东发现,店里的客人这些日子从早到晚,熙来攘往,无论是熟客还是生脸,很多人一张口就是要典当房产,自己因此“转得像个陀螺”。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多家典当行后发现,不仅宝瑞通的营业额爬了坡,同行们也都闲不下来,解答、评估、放款……随着房产融资者的增多,这个“淡季”的温度升了上来。

  刘会东刚刚接待了一家服装加工厂的负责人,他们正在赶制夏装,进口原材料的资金周转不过来,所需的350万元凑了又凑也凑不够数。无奈之下,老板跑过来典当了自己一套位于朝阳区市价700万元的房子,解了燃眉之急。与此同时,一位建材商也走进了华夏典当行总部,抵押了通州区三套面积达到300多平方米、市值630多万元的房产,心满意足地带走了400万元的借款。据介绍,到典当行押房产的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小微企业筹款融资,用于抵押的房产在资金链盘活后都会被赎回去。

  “据我们统计,典当行的业务量以年为单位一般是‘两头翘’,年前的1或2月份是第一个高峰,从9月开始到年底是第二个高峰,中间的月份表现平平,今年不一样了,这段‘波谷’区上移,拉动这一变化的主要就是房产业务这块儿,汽车、民品什么的增量有限,6月份开始至今,押房子的比去年同期多了两成。”华夏典当行市场部负责人熊智对记者说。

  据了解,宝瑞通的增量更大,以前这一时间段能做成40至50单生意就不错了,现在统计在册的已经有100多单,几乎翻了一番,而且这个纪录每天还在被持续刷新。另一家“老字号”阜昌典当行的工作人员虽然没有给记者明确的数字,但他表示:“绝对增加了,非常明显。”

  “这种变化首先是由于政策的影响,今年银根收紧,不少银行出现没有放款额度或客户排队等贷款的情况,加上消费类的贷款限制严格,比较小的公司很难通过贷款审批,生产要继续,管事儿的就要去想办法了。一般他们大约需要几百万元,这个数不是普通的汽车、贵金属能解决的,所以他们用房子来押,按照北京的市场房价,几套民宅就成。”刘会东表示。

  银行大门今年不好敲,典当行天然的优势也影响这些经营者做出最后的选择的。据了解,房产典当的筹款方式虽然起步并不早,口碑的提升却是迅速完成的,用业内人士的总结就是“短平快”成了杀手锏。从时间周期来说,即使银行贷款审批顺利,整个流程走下来也要花个两三周。而大型的典当行现在基本都能做到上午联系,下午放款,“立等可取”,满足客户需求。而相较于有注册地限制,大多数只能承接本区县内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大型典当行的“棋局”铺到了全市,接单范围广,信誉度也容易提升。

  记者同时发现,为了拉动相关业务,不少典当行都把房产典当的每月利息调整到2.5%左右,同时将死板的“按月计息”方式调整到“半月计息”甚至“一天一计”,相对熟悉的客人还可以享受更加灵活的折当率。用刘会东的话说,“如果这个企业和典当行有过比较愉快的合作,拿价值700万元的房产抵押,按照70%的折当率来说我们只能借出490万元,但万一人家的缺口是500万元呢?也不是完全不能商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