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市场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

2014年07月30日 16:18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市不足5年,沪深300指数期货就以飞快的成长速度逐渐成熟起来。

  中金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市场共有机构客户252家,机构产品账户2262个,开设交易编码3094个,涉及证券、期货、基金、信托、QFII、保险等六大类机构,除银行外特殊法人机构基本都已参与。

  对比去年11月15日的相关数据,在最近7个多月时间里,期指市场机构客户增加了62家,增幅33%;机构产品账户数增加了903个,增幅66%。

  短短半年多时间,这样的机构产品账户增长率似乎昭示着市场结构正悄然转变,培育多年的机构投资者正逐渐取代散户投资者成为期指市场的主力军。

  机构投资者数量的大幅增加,在期指市场近期持仓、成交数据上得到了体现。

  通常情况下,持仓量高低被视作期货市场成熟与否的重要判定指标。今年4月以来,期指总持仓量振荡攀升,从4月初的12万余手增长到6月最高时的近19万手。值得注意的是,在持仓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期指成交量并未相应地增加,6月甚至还出现下滑趋势。

  对此,信达期货研究员赵鹏认为,如果持仓量和成交量均出现大幅增长,意味着市场总资金规模的扩大;但如果仅是持仓量增长,成交量不增反降,说明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更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而中小散户在慢慢减少。

  对于这样的现象,福建一家投资公司基金经理小林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以前他们发行的理财产品只涉及股票、债券等投资领域,但近几年,股市行情委靡,债市收益有限,其产品净值不甚理想,因此他们去年开始涉足股指期货,利用期指对冲股市风险。据介绍,其发行的两只阿尔法对冲套利产品运行一年半,目前赢利稳定。

  和小林所在的公司一样,近年来,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不少投资机构都扎堆涌向期货市场避险。这些机构拥有成熟老练的交易团队,对市场动向更加敏感,有严格的风控体系,相对普通散户更显成熟。

  市场日趋成熟,除了能让更多有需求的机构参与进来外,还为完善国内期市现有交易制度和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及业务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华东地区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就国内期货市场而言,现有的限仓制度、保证金收取制度等许多交易及交割制度均是针对以往投机氛围较浓的市场环境而设立的。“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有些旧制度已经逐渐‘落伍’,不仅起不到控制风险的作用,反而限制了市场发展,希望交易所能够适时适度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比如逐步降低近月及现货月合约的保证金门槛,以满足广大机构投资者需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