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身险销售新规下月起执行 卖投连险需本科学历

2014年07月30日 07:40    来源: 北京晨报    

  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在销售投连险和变额年金保险时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及 以上学历,保险销售人员不得擅自通过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渠道推销保险,从今年8月1日起,上述规定开始执行。北京市保监局昨日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提高销售从业人员准入门槛等方法继续加大治理保险销售误导行为,净化保险市场环境。

  近日,北京市保监局印发《北京地区人身保险经营行为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1日起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一是要求从事投资连结险、变额年金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一年以上寿险产品销售经验;二是强化了对重点业务领域的制度规范,如在电销业务管理方面,对呼出号码进行了统一要求;三是对新单回访、产品说明会、培训和宣传资料管理等环节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针对上述新的规定,北京市保监局昨日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进行了解释。对于投连险和变额年金的销售对学历的要求,保监局表示,这两类产品属性类似、内容复杂,销售人员需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投保人也需要较强的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因而制定了学历及销售经验两大监管要求。

  保监局还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部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进行保险产品的宣传、销售,保险公司必须对其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并对其合法性、合规性负责。

  保监局透露,下一步还将继续提高销售从业人员准入门槛,推进销售人员销售资质分级管理。目前拟定的办法是,取得从业资格初级资质的销售人员只能销售传统型产品,获得中级资质认定后才可以销售分红险、万能险产品,而销售投连险、变额年金险产品则需要高级资质。

  此外,针对保险公司从业人员无序流动、人员管理粗放的问题,保监局表示要进行重点监管,对于有严重违规或者销售误导被查实或者被保险公司开除的人员将被录入“黑名单”,提示其他保险公司谨慎录用。

  ■新闻链接

  上半年北京保险业保费增三成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北京市保监局昨日公布数据,2014年上半年,北京保险业实现平稳发展,全行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99.2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158.9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车险、企财险、责任险和工程险等业务快速增长。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540.3亿元,同比增长37.2%,其中具有较高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等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6.6倍、44.1%和16.8%。

  除了保费收入增速较快,北京地区保险业赔付支出增速也较高,上半年支出210.7亿元,增速达到了36.4%。其中,财产险业务赔付支出91.7亿元,同比增长17.3%。人身险业务赔付支出119.0亿元,同比增长55.9%,其中,寿险业务赔付支出87.4亿元,同比增长62.7%;健康险业务赔付支出25.8亿元,同比增长36.1%;意外险业务赔付支出5.8亿元,同比增长59.3%。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