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柳传志之女柳青空降滴滴COO

2014年07月29日 07:51    来源: 北京晨报     韩元佳

  与快的大战后高层换血   

  经过了半年多的砸钱营销和拼爹大战后,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终于成功“挤走”了其他小兄弟,拿下了打车软件的大半江山。然而,一场现实版的“拼爹战”再度上演。昨日,滴滴打车方面证实,前高盛 (亚洲)集团执行董事柳青日前已加盟滴滴打车,将出任首席运营官(COO)一职。据公开资料显示,柳青是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小女儿,在金融投资领域有多年从业经历。

  资料显示,柳青2000年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赴美,2002年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之后进入高盛(亚洲)集团,2008年晋升为执行董事,并于2012年升任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迄今为止已在高盛(亚洲)集团服务十二年,具有较为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

  对于为何选择滴滴,柳青表示,滴滴打车作为中国最早的打车软件之一,正在做的是一件伟大而富有使命感的创举——滴滴的工程师们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与出行沟通方式,其必然给这一行业带来深刻的改变,让人们的出行更为便捷。据知情人士透露,滴滴打车运营副总裁张晶日前已经离职,这是继沈威风离职后滴滴又一名“凡客系”副总裁离职。

  ■相关新闻

  Uber带来冲击 商务租车要起波澜?

  随着美国“打车软件鼻祖”Uber的高调入华,商务租车市场再度成为新的战场。继本月初,快的打车宣布推出“一号专车”部署商务用车业务后,腾讯方面联合滴滴打车组建商务车团队“U优打车”的消息也不胫而走,一场商务车市场的抢夺战即将全面爆发。

  不同于寡头竞争的打车软件市场,目前国内的商务用车市场还处于群雄混战阶段。除了U优打车、一号专车,在商务用车领域有多年经验的易到用车以及先锋金融集团旗下AA租车都在尝试以不同的方式打开市场。

  据了解,Uber在中国推出UberX服务,并用与出租车接近的定价吸引消费者。以北京为例,使用UberX将提供大众帕萨特、别克GL8以及本田雅阁等车型,收取15元的起步价,每公里单价为2.3元。

  Uber的低价策略引发了行业质疑。“逼近出租车的价格和更高端的车和司机,要么就是极其高额的补贴,要不就是黑车。”业内人士表示。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健认为,国外用车软件优势可能是国外市场环境,注重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入华后面临的本土竞争者很多,需要有一定适应期,首先要了解中国人的用车习惯和相关法律。预计在短期之内,Uber市场份额不会有高速发展,以后应该会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