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分歧显现 蓝筹行情延续尚需三方助力

2014年07月29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日在蓝筹权重股的强势上攻的带动下,沪综指继续强势反弹,收出一根放量中阳,并创出年内新高。就在近日蓝筹股强势领涨的同时,市场人士对于蓝筹股后续上涨的持续性却存在较大分歧。分析人士指出,促成一波中级反弹的三大影响因素分别为经济形势向好、宏观政策偏暖、增量资金入场以及领涨主线明晰。若后市这三大条件均得到满足,则蓝筹领导的这波反弹将得以延续。

  蓝筹强势上涨 市场分歧显现

  继沪指运行到收敛三角形态末端选择变盘方向的关口,蓝筹股轮番领涨使得大盘摆脱了此前的震荡整理格局,开启近期的强势上涨过程。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大盘在蓝筹股的强势上攻的带领下,延续了上周的上升趋势。沪综指继续强势反弹,在盘中创出年内新高2181点的同时,收盘价也创今年新高。此外,与前期风格转换过程中的“跷跷板”效应不同的是,昨日创业板与中小板也一扫前日阴霾,创下近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在蓝筹成长共舞的背景下,昨日市场成交量也急剧放大,蓝筹股的赚钱效应凸显。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77.95点,收出五连阳,涨幅为2.41%;深成指也实现同步上攻,涨幅高达3.04%,报收于7808.66点;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则分别实现2.24%和2.17%的涨幅。成交方面看,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大幅放大,创年内新高。其中,沪综指成交额昨日高达1804.14亿元,创出年内新高。再加上昨日创业板与中小板的同步上涨,说明昨日A股迎来场外资金的增援。

  随着近来蓝筹股的持续领涨以及大盘的持续强势表现,市场情绪及参与热情都呈现大幅回升趋势。部分机构及投资者均表示看好当前蓝筹股的强势表现,并开始积极布局。不过随着近期蓝筹板块的轮番“躁动”,部分市场人士对于蓝筹股后市上涨的持续性的质疑之声也开始逐渐增大。

  有市场人士就指出,近来持续的有色、煤炭、银行、券商等权重股轮流拉升指数的同时,其他板块个股并没有跟上。在这种背景下,上涨行情并不能持久,蓝筹股的集体“躁动”带领下的大盘上攻之旅短线或将结束。

  三因素考量反弹持续性

  其实,部分市场人士对于蓝筹股后市上涨持续性的疑虑其实也就是对于本波是否为基于蓝筹股的中级反弹的怀疑。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上看,促成一波中级反弹,需要具备三大积极因素。

  第一,经济形势向好。7月汇丰PMI初值预期回升至52%,创出18个月新高,也是连续第四个月回升。本次PMI数据大幅好于预期,与之前市场认为经济将环比走弱的看法形成巨大的“预期差”,是推动本轮蓝筹股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若后市经济基本面能够继续企稳或回升,则将持续为蓝筹股估值的提升奠定有利基础。

  第二,宏观政策偏暖。随着沪港通以及优先股将逐步落实;房地产行业在部分地方取消限购等政策使得市场对于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预期逐渐升温;国企改革在中央及地方层面稳步推进等是近期推动蓝筹股走强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若后市政策层面继续释放积极因素,则将有利于推动引导市场资金再配置,并将推动蓝筹股后市继续进行估值修复。

  第三,增量资金入场及领涨主线、品种明晰。从近期市场盘面情况看,一方面,虽然随着打新资金的解冻,昨日A股迎来场外资金的增援,但其实本波由蓝筹引领的反弹行情总体来看,持续处于资金的存量格局当中,且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创业板与主板权重流通市值差异明显,后市若无持续的场外资金入场增援的话,近期资金从小盘成长股出逃,流入大盘蓝筹股,进而推动权重股上涨的力量就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近期蓝筹股的上涨行情中缺乏领涨主线与品种,无论从前期的军工、汽车、房地产、有色金属还是到昨天的银行,板块轮动逻辑并不明显。若后市没有一个品种能够扛起领涨“大旗”,则此轮蓝筹“躁动”也很有可能“偃旗息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