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大福金吊坠变白疑售卖假黄金 两年四检不合格

2014年07月29日 06: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 记者 张海蛟 华青剑 ) 近日,楚天金报以《千足金吊坠褪色 买到了假货?》为题对湖北汉口市何女士的周大福千足金吊坠变白一事进行了报道。

  据悉,何女士的周大福千足金吊坠只戴了几天就出现变白现象,光泽度也差了很多,何女士感叹,“像从地摊上买的一样”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周大福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调查后给予回复”,截止发稿记者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周大福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今年5月浙江金华工商部门抽检发现周大福抽样产品不合格,这是周大福两年内第四次被检不合格。

  周大福千足金吊坠无故变白 消费者称“像地摊货”

  2014年1月10日,湖北汉口市的何女士在江汉路新世界时尚广场周大福专柜购买了两个千足金吊坠,重量分别为0.92克和0.98克。

  何女士对记者表示,“买回去之后一直没有戴,直到今年5月份才拿出来给孩子佩戴。”

  “只戴了几天,周大福这件本应金黄发亮的黄金吊坠,颜色变得明显不对劲,出现了发白现象。”何女士说。

  何女士无奈地说,“和同事佩戴的金饰相比,周大福这件千足金吊坠光泽度也差了些,这哪里像是在周大福店里买的,看起来更像是从地摊上买的一样。”

  何女士质疑是不是买到了假黄金?带着疑问何女士拿着“褪色”的吊坠来到售出商品的周大福专柜寻求解决办法。

  “工作人员经过检查,用专用的火焰喷枪在吊坠上烧了片刻,泛白的吊坠竟然又变回了金黄色。”何女士告诉记者。

  虽然变白处恢复了金黄色,但何女士依然对记者表示了担忧,“是不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拿回周大福店里里烧一次?”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周大福首饰变白的投诉时有发生,对此,周大福给出的答案多是,“消费者接触含汞物品所造成。”

  据金投网2013年2月报道,沈阳市的冯先生戴了还不到半个月的周大福金戒指,出现变白的现象,冯先生来到周大福寻求退货。周大福工作人员称,“这不是掉色,而是戒指遇到含汞物品发生了氧化,火烤一下就可以去除。”冯先生怀疑是周大福这枚金戒指本身的含金量不够。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类似周大福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属于“金汞齐”现象。黄金的化学性能虽然很稳定,但遇到汞元素后,会产生化学反应,在黄金表面形成一层白色的物质,看起来就像黄金褪色一样。

  “除了从事化工行业的人外,普通消费者接触含汞物品的机会也不少。比如日常使用的化妆品中,部分会含少量的汞,还有汽车尾气里也有汞、铅、硫、磷等。人经常接触,这些成分会有微量渗入人体。”业内人士说。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每年冬季和春秋季,金饰变白情况比较少,夏季特别多。这是因为夏季人体易出汗,特别是颈部、手腕这些位置更易出汗,汗液会把人体中的微量汞等成分排出,增加黄金饰品与汞等成分的接触几率。”

  值得注意的是,何女士变白的周大福吊坠是给孩子佩戴,孩子不存在接触化工行业的可能性,也很少使用化妆品,何女士金吊坠变白原因似乎疑点重重。

  一般来说,黄金饰品质量好坏只取决于含金量。购买黄金产品时要注意索取购物发票,含金量的标注和重量的标识等材料。

  如果消费者购买的黄金饰品出现变色、褪色等情况,可以要求店家进行售后服务,例如清水冲洗和高温处理等,黄金饰品会恢复本来的颜色。

  但处理后的黄金饰品依旧颜色不对,市民可以到质量监督所进行质量鉴定,质量监督所会出具产品质量报告和证明,以便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周大福两年四检不合格 金链戴一次即断裂

  周大福的开店数量一路飙升至2000家,这种大跃进式扩张,带来了销售额的增长,同时问题也逐渐显现,产品质量屡遭诟病。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两年时间内,周大福四次登上质监部门黑名单。

  2014年5月浙江金华市工商局江南分局及其城南工商所联合对辖区内的黄金珠宝饰品店进行抽检,其中60%的抽检样品不合格。其中,周大福等知名品牌赫然在列,正大福、子逸水晶坊两个品牌则存在成分不符问题。

  根据工商部门通报,金华市工商对市内8家黄金珠宝饰品店销售的20个批次的黄金珠宝饰品进行抽检,最终检测结果显示,总不合格率为60%。其中,周大福、赞佳黄金、爱迪尔、翡翠物语五个品牌存在无警示标识问题,正大福、子逸水晶坊两个品牌则存在成分不符问题。

  2013年2月,天津周女士购买的周大福千足金项链只戴了一次就出现了断裂。

  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院工作人员称,“经过检测,周大福这款饰品断开部位,没有看到明显的焊接迹像。对该金链其他焊点也进行了检查,发现个别焊点出现凹陷和熔融穿孔等现像。”

  “周大福这款足金项链经过检验,的确是不合格产品。”该质检人员称。

  对此,周大福工作人员表示,“这种不合格现象是极为少见的。”

  另外,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广东省质监局公布的2013年广东省珠宝贵金属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83批次产品不合格,周大福、欧特尔、金六福等品牌产品榜上有名。涉及贵金属纯度、珠宝玉石鉴定、质量、印记、标签及其他标识物项目不清等问题。

  具体产品包括,周大福白色18K金钻石戒指以及千足金工艺吊坠。

  广东省质监局表示,已责成相关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本次专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进行处理。

  2013年11月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珠宝玉石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金大福、泰国老银匠、金利福、明牌、爱迪尔、周大福、老凤祥、翡翠世家、戴梦得等品牌产品上不合格名单。

  本次抽查了兰州、嘉峪关、酒泉、张掖、金昌、武威、天水等市147家经销企业的246批次的贵金属珠宝玉石,93家企业的153批次的产品合格,产品抽样检验合格率为62.2%。按照《2013年珠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细则》及相关产品标准进行检验。有93批次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其中,周大福千足金吊坠、铂Pt950吊坠、18K金吊坠几款产品抽捡不合格,存在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问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