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安全风险被质疑 众筹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2014年07月28日 08:35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菁

  今年开始,“众筹”这个词好像一下子火了起来,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宠,淘宝、京东金融相继开起了众筹平台,而国内追梦网、众筹网等众筹网站也是发展迅速,但是据记者了解,国家监管部门也正在出台众筹监管条例,有消息称今年年底或将出台。

  众筹上线有一定门槛

  50万的项目筹资目标,24小时内竟然成功众筹100多万元。7月23日,众筹网页面一个名为“字里行间”的项目再次创造了一个行业众筹的奇迹,引发了用户和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

  众筹,顾名思义就是“群众筹资”,共同来支持完成某个项目。无论是想出版一本书,还是想发明一个产品,抑或组织一场会议,设计出募资金额和对支持者的不同回报,这类非股权众筹主要表现为产品预售。主要通过项目发起人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介绍,得到支持者的资金,回报方式多为项目制作的商品、书籍、音乐等。目前,非股权众筹网站有追梦网、淘宝星愿、众筹网等。

  中国网信金融集团众筹网合伙人张栋伟介绍,“众筹”作为一个行业术语,实际上包括四种类型:捐赠式众筹、债权式众筹、奖励式众筹和股权众筹。捐赠式众筹不求回报,主要应用于公益事业;债权式众筹则有另外一个更流行的词汇叫“P2P”;奖励式众筹服务于创业和创意产业;股权众筹则更适合于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业的早期启动。

  不过,众筹项目要想顺利上线,有一定门槛儿、条件。首先,众筹项目要符合相应的10多项规范要求,否则将被退回。如,内容必须有“关于我”、“我想要做什么”、“为什么需要你的支持及资金用途”、“我的承诺与回报”等重要板块;还要有明确的目标,具体完成时间,提供相关证明等。

  股权众筹期待阳光监管

  相对于国外的法律环境,国内股权众筹还是面临重重政策、法律障碍,股权众筹主要的功能就是融资,你的钱为一些创新型企业、一些中小项目提供启动资金,回报方式为资金发放。股权众筹相比非股权众筹,风险更大、资金更多,回报期更长,需要更长远的投资眼光。

  “现在主要是两派观点相持不下:一派观点认为众筹是一个互联网业务,应该低门槛到100万元资本金就可以从业,仅需要限制一下项目融资上限即可;专业派观点则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流程效率超过了传统金融业,也代表着风险控制应该更严格于传统金融业,需要至少5000万资本金起步的从业资格。”张栋伟表示。

  很多想尝试这一新鲜事物的人担心,虽然非股权众筹可能只是花了几十元的零花钱,预购新品,但也可能会出现与预期不符或者不能交货的风险。另外,股权众筹除了资金回报期长外,有些会涉及有可能碰触法律红线募集资金,这也是支持者所需要注意的风险之一。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年底股权众筹的监管制度或出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