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对下半年经济运行持乐观态度

2014年07月25日 09:44    来源: 凤凰网    

  华泰柏瑞近日发布经济数据点评认为,6月份的 宏观经济数据明显企稳,实体运行超出市场一致预期。再叠加了过去两三个月以来货币条件的改善,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持乐观态度,9-10月份 房地产 应该不会形成较明显拖累。6月份M2达到14.7%,越过了政策临界点,据此推测政策进入观望期的概率在上升。当经济动能在三四季度逐步增强之后,政策退出带来的流动性影响反而需要关注。

  具体来看,消费、新兴行业驱动 工业增加值明显上行。华泰柏瑞指出,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超出市场一致预期。驱动力量更多来自消费和新兴产业,例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4.3%,较上月上行4.4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6.1%,较上月上行2个百分点。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10.8%,较上月上行2.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继续维持快速增长,而传统中游产业继续减速。

  从房地产来看,华泰柏瑞表示,6月房地产数据呈现向好变化,销售和新开工出现环比改善,而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6%,较前5月收窄1.8个百分点;单月来看,6月份的商品房销售增速从1季度末的-14.2%上升到了0.2%,而去年6月份的基数并不低。此外,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4%,较前5月收窄2.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变化相对滞后,前6月增长14.1%,较前5月下降0.6个百分点。毕竟销售传导至开发商的现金流还有一定的时滞,所以上半年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增速仍在下行通道中。

  从投资来看,华泰柏瑞认为,6月份制造业投资拉动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微幅回升。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较5月上行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是增速上行的主要动力。6月份的制造业投资增长16.7%,比5月份的11.9%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尽管比5月份略有回落,但也维持在22%的高位,分细项看,6月铁路投资开始发力,增速上行5.9个百分点。

  从消费来看,华泰柏瑞表示,6月份名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12.5%降至12.4%,实际增速基本持平,均为10.8%。从主要的品类来看,食品饮料、服装和建筑装潢材料的增速略有回升。

  从资金面来看,华泰柏瑞认为,货币扩张助推需求改善。6月货币信贷明显回升,无论是M2,还是反映交易需求的M1均上升明显,这表明交易需求有所上升。同时,社会融资总量也出现了较快的增长。预计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将逐步落实,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政策效果的逐步发挥有助于经济企稳。

  另外,2季度 GDP同比增长7.5%,符合市场预期;环比2.0%,环比增速比一季度快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逐渐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体现了经济转型的成效。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较1季度上行0.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4%,与1季度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