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高管平均年薪44万 制造业是水电煤十几倍

2014年07月25日 07:44    来源: 扬子晚报    

马小丽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新网

  “2014中国薪福金融高峰论坛”在西宁召开。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主任马小丽在论坛上表示,2013年A股2502家上市公司职工总数18778295人,这些上市公司薪酬总额是2万亿元,其中领薪高管为29048人,高管薪酬总额130.2亿元,平均年薪是44.8万元。行业内部差距较大。

  马小丽表示,2013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即将出版,这份报告是人社部第一本综合性的蓝皮书,它从整体状况对我国的薪酬进行解读和发布。

  她表示,调查发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行业内部差距非常大。例如,前15名高管统一薪酬最高的是中信证券,是4815377元,“高管2013年平均薪酬是差不多的,就是金融业高一些,将近160万,这些行业之间是有差距的;高管薪酬最高的是制造业,最小的是水电煤,这个差距也是非常大的,相差十几倍。”

  马小丽分析,对高管薪酬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企业规模的因素。调查发现薪酬排名前五位和后五位经理年薪水平与企业规模之间相关性较高;第二个因素是企业效益因素,排名前五和后五位总经理年薪水平与企业利润之间相关性较高;第三个因素是区位因素,由于东部沿海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房价等物价水平较高,所以薪酬水平比其他地区高一些。

  她表示,对高管薪酬进行规模化的管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是优化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报酬结构,其次是加强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薪酬水平的调控,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考核制度,加强规范管理高管薪酬信息的透露。据中新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