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炒新”进入最热时代

2014年07月24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3日起,A股迎来第二批次新股密集发行,本周将有9只新股上演“打新”大战。市场人士认为,本轮“打新”连创多个A股之最,发行量价限制、非理性炒作之下,A股正进入“炒新”最热时代。

  A股进入“炒新”最热时代

  7月23日,5只新股康尼机电、天华超净、川仪股份、中材节能和台城制药启动网上申购;7月24日,4只新股国祯环保、艾比森、三联虹普和康跃科技也启动“打新”。据中金公司研报,预计本周新股冻结资金规模为7000亿至1万亿元人民币。

  从市盈率来看,康尼机电等6只新股22日前已发布询价后的发行价。按2013年财务数据计算,康尼机电、天华超净、台城制药、川仪股份的发行价市盈率,均低于所在行业板块近一个月的静态市盈率,有望成“炒新”热门股。

  种种迹象表明,A股已进入“炒新”最热时代。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本轮新股发行前夕,两市新开股票账户一周激增达13.3万户。

  “打新”的收益有多大?以发行价为21.85元的莎普爱思计算,其上市后连续9日涨停,一路飙升至76.8元/股。作为沪市新股,莎普爱思每一中签号所对应股份1000股。投资者如果在高点卖出,中一签盈利超过5万元。

  “炒新”连创纪录不乏隐患

  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多个A股“之最”已被打破:联明股份、雪浪环境在网下“打新”的有效申购获配比例之低,双双打破此前浙江世宝保持的两市纪录。

  飞天诚信6月26日上市,次日起连续涨停11个交易日,仅用13天股价就翻了3倍多,在股改后也绝无仅有。以其145.5元/股的高点计算,还一度超过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

  究其原因,控制发行价格、发行频率等制度限令,均直接增加了新股的稀缺性。由于发行市盈率低于行业水平,飞天诚信、莎普爱思、雪浪环境等上市后,涨幅均超过200%。以往饱受诟病的新股发行环节高价现象,已经演变为次新股上市后的非理性炒作。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从深层次看,目前新股申购的分配,发行计划的制定,依然存在较多的行政化色彩,是助长炒作空间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已上市新股在短期爆炒后,屡屡陷入“越长期越没有回报”的怪圈。一季报披露后,一度高歌猛进的首批次新股就出现业绩“变脸”,汇中股份、安控科技、炬华科技、楚天科技等一度跌破发行价,后继乏力凸显。

  新股“神话”投机性加剧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短期来看,新股将再度上演打新热潮,A股或已重新进入新股“不败”时代,投机化正在加剧。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认为,尽管收益可观,但打新基本属于“机会主义”。能不能买到新股,股民的运气和资金量均是重要因素,堪称一种新型的“价高者得”。

  定价受压制、高价“制度性红利”,已成为A股打新的主要动力。

  专家认为,长期来看,新股虚高不能指望通过限价、限量治理,市场化方向仍有待明确。从神舟泰岳、浙江世宝等曾经的新股“牛股”来看,高价炒作均难以持续。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要有效抑制新股“三高”现象,必须有配套制度改革同步推进,比如,新退市制度的高效落实,以及借壳上市新规的严格执行。“新股发行要市场化改革,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