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二重2亿债务逾期 退市风险加剧

2014年07月24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金微

  处于退市边缘的*ST二重(601268)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被暂停上市后,又出现了两亿多元债务逾期的情况。

  *ST二重今天发布公告,由于重机行业持续低迷,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截至7月22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2.05亿元逾期。目前,*ST二重已经被上交所暂停上市,债务逾期或将进一步加剧其退市危机。

  两亿多债务逾期

  *ST二重公告显示,这两亿多的逾期债务包括:短期借款逾期本金及利息3010万元,未付到期利息金额601万元;全资子公司二重集团(镇江)重型装备厂有限责任公司贷款逾期本金共计4937万元;全资子公司德阳万力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未付到期利息金额107万元;上市公司不能按期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共计1.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12月31日,*ST二重负债达181亿,负债率高达90%。在债务结构中,金额前五名的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5.1亿,借款对象包括国开行四川分行、农行旌阳支行、交行德阳分行、中行德阳分行等。其中国开行四川分行借款终止日为6月30日,涉及金额8000万,交行德阳分行借款终止日为4月16日,金额为9600万。

  另外公司还有各类长期债务,随着债务偿还期的到来,*ST二重将面临雪上加霜的局面。因为公司2011年~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ST二重在公告中称,目前重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无明细好转,市场竞争仍然异常激烈,产品价格低迷。

  按规定,*ST二重股票暂停上市时间大概要持续到2015年公司披露2014年年报之后,如果公司2014年能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正,可以申请公司股票恢复上市,恢复上市后,如果公司2014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在2014年年报公布后被终止上市。

  如退市将转入新三板

  2013年9月,*ST二重曾抛出“以36亿元向控股股东中国二重出售部分资产”的保壳方案。若相关资产转让协议能够履行,*ST二重2013年将增加损益约19.98亿元 (未考虑相关税费)。

  然而,在经历了一个季度的奋力争取后,*ST二重的扭亏保壳的计划仍然被否。2013年12月13日,二重集团接到相关文件,针对几项出售*ST二重部分资产的协议,根据国资监管的相关规定,经研究,不予同意。

  2013年,*ST二重亏损额达32.07亿元,2014年一季度亏损2.98亿元。据*ST二重发布了2014年度的经营计划及经营目标,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72亿元,主营业务成本预计59.9亿元,销售费用0.93亿元,管理费用7.44亿元,财务费用7.01亿元。即使*ST二重实现这一经营目标,但营业利润率仍为负值,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留给公司扭亏的时间已经不足半年,如果年底前仍无法扭亏,*ST二重将面临退市的局面。那么*ST二重也将成为继*ST长油后第二家退市的央企。值得一提的是,*ST二重在答投资者问时提到,如果被退市,公司股票有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此期间,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退市整理期结束以后,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转入股转系统进行交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