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资金流动下半年保持振荡

2014年07月24日 07:33    来源: 北京日报     杨汛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振荡中趋向基本平衡,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振荡走势,提醒境内市场主体适应新常态,管理好资金和汇率双向波动的风险。

  管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出现了较大的起伏变化。一季度,贸易和投资活动顺差合计286亿美元,而同期银行结售汇顺差1592亿美元,显示年初我国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压力。二季度,进出口和直接投资净流入顺差合计943亿美元,但银行结售汇顺差290亿美元,呈现偏流出的压力。

  管涛认为,这种变化主要是因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强,境内的企业外汇收支行为发生了调整,结汇意愿减弱,持汇意愿增强。二季度,境内外汇存款增加863亿美元,比一季度多增104%。此外企业借用外汇贷款的动机减弱。二季度境内银行的外汇贷款余额下降23亿美元,而一季度增长626亿美元。

  管涛表示,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保持振荡走势。国内经济企稳、外贸进出口回暖、境内外利差情况继续存在三方面因素会导致资金有流入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状态,存在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还在调整中,也有不稳定性。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有进有出的双向波动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