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曙松辞民生银行独董 年薪曾达百万

2014年07月24日 07:31    来源: 北京日报     杨汛

    昨日凌晨,民生银行正式发布的公告显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已从民生银行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2013年,巴曙松在民生银行领取100.5万元年薪,被业内戏称为“最贵独董”。事实上,巴曙松从民生银行辞职并非独立事件。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此后,掀起了一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离职潮。

  为何辞职?国研中心明确规定

  民生银行昨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民生银行董事会于2014年7月22日收到独立董事巴曙松的辞职报告。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要求研究人员辞去所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规定,其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巴曙松先生确认,其与本公司董事会并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其他事项需要知会本公司股东及债权人。”民生银行的公告表示,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巴曙松的辞职报告将在下任独立董事补选产生后生效。在此之前,巴曙松还将继续履行其独立董事职责。

  巴曙松目前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一职。按照原计划,巴曙松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的任期本应为2012年6月15日至2015年4月10日。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巴曙松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期间,年薪达100.5万元。

  据了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除对研究人员兼任上市公司独董作出规定外,还规定相关人员不得在协会、学会兼职。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几位研究员申报辞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薪酬几何?从零薪酬到过百万

  年薪过百万元的独董巴曙松辞职,也引发了不少人对于独董薪酬的好奇。事实上,与其他行业相比,A股金融领域上市公司较为慷慨,尤其是银行和保险公司,但差别分化也较大。

  以2013年为例,金融行业独董年薪最低的仅有6000元,最高的超过了100万元。其中,民生、工行、农行、平安银行、中行、浦发、招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等上市公司,均有多位独董薪酬超过30万元。

  具体来看,五大行方面,2013年,中行独董薪酬合计为153.26万元;农行独董薪酬合计185.5万元,分别为29万元至41万元不等;工行独董薪酬合计为225万元;建行为7名独董共支付薪酬100.3万元;交行的6位独董薪酬合计75万元,其中3名领取年薪均为25万元,还有3名则是“零薪酬”。

  股份制银行中,2013年,民生银行有6名独董,除了两名零薪酬外,其余4名领取薪酬分别为84.5万元、91万元、95万元和100.5万元,合计371万元,其中的100.5万元支付给巴曙松;华夏银行独董薪酬合计支出146.2万元,单个独董薪酬多为20万元左右;中信银行合计支出150万元,独董薪酬均为30万元;招行合计支出120万元,4名独董各领30万元,部分独董“零薪酬”。

  新闻内存

  日均一位独董递交辞呈

  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10月19日至今,沪深两市共有近300人主动请求辞去独立董事职位,涉及约300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天至少1名独立董事递交辞呈。而在2013年10月19日之前,两市每个月仅有约10名独立董事主动离职。

  公告显示,截至22日,A股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官员独董”均已离任,但部分民企及地方国企仍有未卸任的前官员。

  宝钛股份7月16日发布公告,收到独立董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钱桂敬辞职申请。钱桂敬曾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级),现已退休。川投能源则表示,按中组部新规要求,独立董事邹广严已实际离职。邹广严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现公开职务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院长。

  7月18日至20日,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副局长李俊玲、煤炭工业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省三、河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林,已分别从中国西电、宝德股份、中原高速辞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