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轮打新热来袭 三主线掘金12只新股

2014年07月24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见习记者 牛仲逸

  编者按:从昨日开始,A股进入本轮IPO启动以来的第二批新股密集申购期。继昨日已经申购的5只新股之后,今日还有4只新股申购,加上今后将要陆续申购的新股,本次第二批进行申购的新股达到12只。本文从公司主营特色、主承销商、交叉持股的“影子”公司等三个角度,对本轮将发行的12只新股,进行仔细梳理,多角度挖掘新股发行带来的理性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过半新股发行价不足10元

  本轮将有12只新股上市,除禾丰牧业外,其余11只新股均已确定发行价。这11只新股为:艾比森、中材节能、国祯环保、会稽山、川仪股份、天华超净、康尼机电、康跃科技、台城制药、三联虹普、长白山。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已确定发行的新股中,长白山(4.54元)、会稽山(4.43元)、天华超净(8.47元)、川仪股份(6.72元)、康尼机电(6.89元)、中材节能(3.46元)等6只新股发行价均不足10元,堪称“白菜价”。它们对应的市盈率依次为: 20.25倍、14.42倍、18.29倍、21.00倍、18.62倍、21.63倍。

  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影响一直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申银万国表示,本批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很可能高于6月份首批新股申购冻结的资金。1.就单一股票而言,由于前期新股的暴涨,预计网上冻结资金规模很可能上升。2.就单一股票而言,网下申购收益率过低,部分网下机构可能放弃申购或降低申购量,预计网下冻结资金规模可能略有下降。3.本批新股在一个申购时间段内,集中申购会导致冻结资金数额的上升。

  资金面的变化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可能有两方面:1.新股网上和网下认购机制导致部分投资者“先买后卖”。2.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这种模式确实存在:无论是沪深300指数还是创业板指数,从招股日至T-2日,均有明显上涨;从T-2日开始,两个指数则有大幅的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批新股中,中材节能受到较多机构的看好。中材节能致力于余热、余压的技术开发、综合利用及产业化,主要核心技术为低温余热发电,公司拥有该领域及相关业务领域的设计、对外贸易经营以及对外工程总承包等各类资质。

  3只影子股值得关注

  今年6月份首批新股上市时,以景兴纸业为代表的影子股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景兴纸业从6月13日股价启动以来至7月1日,短短13个交易日,股价翻了一倍还多。那么,在本轮新股中,有哪些影子股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轻纺城持有会稽山1.02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4%,是目前过会企业中最大的影子股。除了轻纺城之外,青海明胶通过青海宁达创投间接持股中材节能678.4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08%,也是较受关注的影子股。此外,重庆川仪股份控股股东为四联集团,持股比例为48.34%,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国资

  委,持股四联集团100%股权,并通过四联集团、重庆渝富、重庆水务等间接持有重庆川仪72.54%股权,其中,重庆水务为A股上市公司。

  从市场表现看,轻纺城最新收盘价为7.78元,股价在6月份中旬至7月份中旬这段时间曾有过大幅拉升。

  青海明胶最新收盘价为5.91元,昨日下跌2.08%。公司预计2014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盈利区间-2300万元至-2100万元(上年同期-454.6万元),每股收益-0.0487元至-0.0445元(上年同期-0.0096元)。

  重庆水务最新收盘价为4.97元,昨日以平盘报收。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参股了其他一些企业。如果被参股企业能够上市,那么往往能给上市公司带来5倍、10倍甚至更高的收益,基于此,影子股常常遭到市场的爆炒。

  3家上市券商承销5只新股

  新股发行在使得相关公司完成募集资金外,主承销商也可获得一笔承销费,对于上市券商来说,既能够增厚业绩,也可借此获得市场的关注。

  资料显示,在本轮新股发行中,艾比森、中材节能的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国祯环保的主承销商为国元证券,川仪股份、禾丰牧业的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最新收盘价为9.69元。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1月份至6月份每股收益0.28元,营业收入46.34亿元,同比增长20.89%;净利润16.75亿元,同比增长23%。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力度推进战略实施、传统业务转型和创新业务规模化发展,投行、融资融券、固定收益自营投资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国元证券最新收盘价为9.94元,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1月份至6月份每股收益0.31元,营业收入139192.73万元,同比增长63.64%;净利润60703.54万元,同比增长105.24%。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创新业务投入力度,大力开展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等信用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利息收入同比增加较多;2014年6月份,公司通过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等措施,负债总额和总资产额有所增加,但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财务杠杆空间仍较大。

  光大证券最新收盘价为8.26元,昨日以平盘报收。7月份以来至今,累计上涨4.03%。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