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整体回暖 “靓女先嫁”预热中报行情

2014年07月24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般首批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大多是业绩增长良好的企业,这些公司通常受到市场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股票更易获得资金炒作。

  华平股份2014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3253.57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009.28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5%。

  公司称,业务增长主要来自公司视频会议业务及视频监控的销售增长,其中视频会议系统收入为3281.4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46%;视频监控收入为1901.1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50.28%,视频监控收入的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确认安防与交通类项目的销售收入金额约为1730万元。

  新业务拓展方面,“在线门诊”和“在线钢琴教育”目前均已完成了市场调研和分析工作,确定了营销策略和盈利模式。其中,“在线门诊”现已基本完成平台的功能开发,并进入了研发测试阶段,预计三季度进行上线实测;“在线钢琴教育”现已完成需求分析及产品功能设计,产品已进入研发阶段,预计在三季度末可以完成一期产品研发并进行上线实测。

  A股市场历来有“靓女先嫁”的特点。一般首批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大多是业绩增长良好的企业,这些公司通常受到市场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股票更易获得资金炒作。首家披露中报的华平股份自六月底以来涨势良好,截至7月11日收盘,华平股份当日股价上涨幅度达6.58%。在上周大盘表现疲软背景下,佐力药业、北京利尔、南方轴承、福星晓程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分别为9.01%、5.48%、4.41%、3.05%,这显示出市场对首批中报公司已开始提前布局。

  数据显示,在本周10家即将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目前有5家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南方轴承、利尔化学、北京利尔、青岛双星、海康威视五家企业业绩全部预喜,业绩预喜类型依次为:略增、续盈、预增、预增、预增。

  青岛双星7月4日公布的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496.67万元-2,600.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0%-150%。净利润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进行了业务模式创新,以抓产品结构调整为主,推动产品的高差异化、高附加值和低退赔率;为满足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开发,推出了劲倍力、骏固、铁布衫等符合用户价值诉求的新产品,实现了盈利能力的改善。除此之外,券商研究报告指出,新管理层的逐步到位和位于青岛黄岛区的新厂区所带来的区位优势是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两大利好。

  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新进泽煦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748万股,股东人数持续减少,筹码集中度有所提高。

  海康威视则预计2014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3,068.56-152,782.42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5%-55%。公司表示,受惠于公司所处安防行业继续维持较快的行业增长速度,市场集中度显著提升,公司预计2014年度中期的经营业绩继续维持稳定增长。

  华平股份日前公布了沪深两市首份中报。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中报披露安排,宝通带业、福星晓程等10家企业本周将陆续发布中期报告,A股中报披露大幕正式开启。

  业绩预增公司蓄势待发

  截至7月13日,根据数据显示,两市目前共有1231家企业披露了业绩预告。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有所回暖。除14家不确定外,预增企业253家,略增和扭亏企业分别为340家和71家,续盈企业为134家,预喜企业占比约65%。此外有87家企业首亏,110家企业续亏。具体板块方面,目前中小板企业已经全部披露业绩预告,其中预喜企业占比达70.9%;创业板目前有211家企业披露业绩预告,预喜企业占比70.6%;主板企业披露300家,预喜企业目前仅占比46.7%。

  统计数据显示,在业绩预增公司占比过半的行业中,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国防军工、医药、建筑、汽车、电力及公用事业,后5位的行业是房地产、综合、有色金属、钢铁、煤炭。分析人士指出,从业绩预增的比例可以看出,消费类行业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有一定保障,而受制于经济环境,周期性行业中的煤炭、钢铁等上游资源品行业业绩短期内仍难有起色。

  有1335家上市公司对于中期业绩增长区间给出了明确预告。按照其预告的业绩增速下限,增速超过50%的高增长公司占比为21.5%;这1335家上市公司2014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速较2013年整体增速有一定提升。

  目前尤夫股份以净利润同比增长13,628.32%至13,678.32%位列两市增长王,除了产能释放和涤纶工业丝市场需求转好,公司2013年净利润基数较低也是其净利润增长率超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还有相当部分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则有报告期内收购标的并表的原因。

  相当部分公司业绩增长来自主业盈利能力改善。主要受益于二季度煤炭价格下降,公司调整燃煤结构,加大掺烧褐煤力度以及采取技术改造、节能降耗等措施改善了公司经营状况,华电能源预计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可实现2.6亿元,同比大增3498.7%。

  此外,有部分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已经赶超去年全年业绩。远东股份中期预计实现利润4000万元,是去年同期净利润455.87万元的近9倍之多;大富科技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3倍,是去年业绩的6.6倍;长电科技、鑫富药业等公司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实力。

  除了中期业绩预测外,目前有21只个股提前公布了业绩快报,相比业绩预测,业绩快报的财务数据披露相较中期报告相差甚微。从业绩快报的公布情况看,21家公司报告区内全部实现盈利,其中15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3家企业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而这些公司业绩增长质量优良,公司业绩增长均为自身主营业务增长所致。

  有5家券商公布了业绩快报,除宏源证券受自营业务收入下降导致业绩下滑外,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和东北证券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7%。其中国元证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60703万元,同比增加105%,公司表示,自营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和子公司的业绩贡献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IPO重启对券商投行收入提振作用也被多家券商提及。

  另一方面,在6家业绩下降的公司中,有深圳燃气、福成五丰等4家公司表示利润同比下滑部分原因来自今年未有资产处置等非经常型损益为业绩“助力”,这显示出这些公司主业目前仍然没有提升。

  部分次新股业绩变脸

  进入7月,多只新股在二级市场连续涨停。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少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业绩增速放缓,甚至有部分公司出现亏损。

  在今年首批上市的48家公司中,已有33家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20家业绩明确上涨,但只有1家业绩涨幅超过50%;4家企业预计续盈。有9家企业明确表示业绩将下滑,3家企业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

  其中东方网力是业绩增幅最大的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58.59%-85.02%。公司表示,盈利能力提升、本期增值税即征即返还收入同比增长较大是企业业绩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9家企业业绩出现不同幅度下滑,东方通、绿盟科技和牧原股份3家企业预计上半年业绩为首亏。绿盟科技在一季报时就已预计2014年1-6月亏损5000万-55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50%。公司称,由于季节性原因,收入确认主要集中在每年第四季度,而费用是在每季度内均衡发生。此外公司的募投项目和国际业务目前还处于投入阶段。公司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不宜以季度数据判断公司全年业绩情况。

  牧原股份于7月7日修正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预计亏损8000万-8600万元,此前公司曾发布业绩快报预测上半年亏损14,000至10,000万元。公司表示,2014年一季度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造成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亏损。而2014年5月份后的商品猪销售价格相比2014年4月明显回升,导致第二季度净利润好于公司先前的预计。此外,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持续创新、优化管理,巩固公司的成本优势,这些因素使得公司二季度预计亏损金额有所缩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