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生大军”催热暑假经济

2014年07月23日 08:41    来源: 长沙晚报    

  

    电子市场暑期迎来了销售高潮,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热卖,各大品牌也都打出了新款上市、低价促销的字样,国储电脑城一店主正在为顾客装配电脑。 邹麟 摄

  培训班报名火热、电子产品热销、KTV电影院成了学生专场……七八月,学生们放假了,“暑假经济”也随着气温的升高日趋火爆。应了“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老话,商家们纷纷紧盯这一“经济增长点”,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

  电脑城“三大件”产品热销

  记者昨日走访长沙各类电子市场后发现,电子市场暑期迎来了销售高潮。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热卖,各大品牌也都打出了新款上市、低价促销的字样,电子市场随处可见带孩子来消费的家长。

  国储电脑城一柜台前,今年刚高考完的小成和妈妈在选购单反相机。原来小成妈妈考前承诺儿子:要是考上一本,就为他挑一部最爱的相机当奖励。“这次高考他考得挺好的,孩子也辛苦了,为他选个礼物犒劳犒劳他。”成妈妈说道。一专柜售货员告诉记者,暑期最热销的三大样分别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单反相机:“高考成绩公布以后,来看大牌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学生每天都比较多。除了手机和平板外,今年单反的销量也惊人的好。”虽然这“三大件”动辄就是七八千,甚至上万元,但也不乏乐意掏腰包的家长。

  悦方IDMALL一楼某品牌专卖店中,围着不少学生模样的顾客,正在体验各种产品的性能。而店内墙上“凭学生证享受特价”的促销海报十分醒目。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每年七八月间,手机和电脑是最好销的商品,3C产品在这两个月的销量都能比其他月份上升四至五成。

  收费不菲的培训班热火朝天

  昨晚,上小学三年级的奥奥参加了兴趣班书法课程。就在上周,他结束了英语班和篮球班的课程。随着暑假来临,放了假的孩子无人看管怎么办?一些忙于工作的父母把培训班当成了“托儿所”,另一些家长则把暑假看成是孩子充电的好时机。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长沙培训市场掀起暑期热潮,各类培训宣传信息满天飞。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假期培训班大概有两大类:一是基础课程的补习,如数理化、英语的复习班、提高班等;二是一些素质教育特长班,比如美术、书法、钢琴、声乐、游泳等兴趣班。价格则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昨日上午,记者在浏城桥某英语培训总部的报名大厅看到,前来报名、咨询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初就有家长来咨询培训班的情况。目前,大学生来报名托福、雅思、四六级的也多起来。

  据了解,众多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并不便宜。以某英语培训为例,初高中的数理化一科接近千元,英语培训则要几千元不等。奥奥妈妈周女士表示,三个班的总费用在1800元左右,为孩子报班学到东西倒是其次,主要还是找个地方“托管”。而下学期上名校高一的小清,家里为他请的暑期一对一数理化培训,费用在5000元以上。对望子成龙的小清父母来说,孩子有效果出成绩才是关键。

  电影院KTV正逢“学生季”

  电影院的“暑期档”也引来了院线大片的纷争,随着《分手大师》、《变形金刚4》等影片的上映,各影院观影人数及票房收入激增,暑期档电影火热气息渐渐弥漫开来。

  昨日上午,在火车站阿波罗广场4楼的影院大厅,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刚上映的《开心超人2》。一同上映的动画电影《赛尔号》、《洛克王国3》,都是针对3岁至10岁儿童的。

  五一广场附近一家影院的一位经理表示,这个暑期除了外国大片,国产片也很有看点,这让影院每日的观影人数、票房收入较暑期前激增了1至2倍。

  此外,对于刚结束考试的学生们来说,去KTV好好唱一场歌也不乏是个减压的好方式。记者了解到,五一商圈的几家KTV,学生消费者众多,而商家针对学生也推出了不少优惠。

  在某KTV,记者发现下午场几乎成了学生专场。一位前台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那里三分之一客源是学生,且以高考和中考考生为主。

  记者手记

  轻松过暑假,消费莫盲从

  每年暑假一到,以学生为消费主体的“暑期经济”就跟着热了起来。不但反映了众多家长对自己孩子成长的重视,也说明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

  但是在“暑假经济”火爆的同时,不妨冷静地思考一下:“暑假经济”到底“经济”了谁?

  暑假经济之所以火热,的确有其现实的土壤,让孩子“补知识、补见识、补体格、补特长”,不让孩子掉队,不能亏待孩子。一些家长煞费苦心地为孩子设计安排暑假,上各种兴趣班、学习班,就怕孩子歇下来“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于是被动、盲从地随大流。记者认为,暑期为孩子选择补习班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孩子们一些合理的消费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管经济条件如何,家长要多围绕综合素质、生活能力等方面,培养孩子“理性消费”、“健康消费”,让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

  但愿热辣袭人的“暑期经济”,不单单是成就了商家的“吸金”计划。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