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达洁能上百亿元意向项目在接触中

2014年07月23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日前在2014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多个清洁煤气意向项目正在洽谈之中,随着国家鼓励清洁煤利用政策的进一步细化,百亿元的意向有望逐步转化为订单。今后,科达洁能除了销售设备、投资建设清洁煤气产业园外,还将加大与地方燃气公司的合作,以此推广公司清洁煤气业务。

  意向项目上百亿元

  边程透露,目前科达洁能有多个意向项目在洽谈之中,涉及金额上百亿元。

  但是,其中不少项目的业主仍处于观望状态。之所以出现观望,一是部分地区环保力度不够,客户对是否必须淘汰传统煤气炉仍存侥幸心态;二是有业主担心环保力度过大,今后国家会一刀切地要求上马天然气。

  一旦上述观望因为政策落地而被陆续释放,清洁煤气市场将有望加速爆发。事实上,目前的政策脉络已经越见清晰: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政策对煤炭清洁利用、集中利用的推进,科达洁能清洁煤气业务推广将驶入快车道。

  三种模式推广

  边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未来清洁煤气业务的推广上,公司将主要采取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直接投资,也可以称为和县模式。6月,科达洁能与安徽和县县政府签订协议。和县确定公司作为和县绿色建材产业园内低热值工业清洁燃气及区域燃气管网项目投资、设计、建设、拥有、运营维护的唯一承担人。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为12.51亿元人民币。

  第二种模式是与地方燃气公司合作,类似于法库模式。边程透露,这种模式可以有效利用燃气公司的既有渠道,拓展公司的清洁煤气炉销售。据了解,目前公司正在与新奥合作展开更深层面的接触。

  第三种模式是单纯的设备出售。

  在科达洁能内部人士看来,第二种模式下,燃气公司可以通过出售更多清洁煤气来获取收益,而科达洁能作为小股东出现,与燃气公司将是一种“竞合关系”。

  该人士还认为,以往能源政策重点,多着力于占能源比重不到10%的新能源上展开,而存量占比最大的煤炭,则较少受到能源政策关注。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煤炭清洁利用的配套细化政策,对于工业锅炉的排放政策,应当按照排放标准分类,而非按照能源种类进行分类,如果使用煤炭可以达到排放标准,一样应该允许使用。此外,还应仿照黄标车报废制度,出台非清洁煤燃烧设备的淘汰政策和淘汰标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