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过会企业面临财报更新大考 发行或至8月中下旬

2014年07月23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自6月27日核准好利来、腾信网络等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以来,与首发有关的发审会至今尚未再次召开

  “按照财报的更新节奏,目前大部分排队企业都用的是2013年年报,少部分更新到今年一季度。从当前的新股月发行节奏来看,下次发行至少要等到8月中下旬,所以在本月底前,已过会的企业都必须把财务资料更新到一季度末,而大部分排队企业都面临着将财务资料直接更新到2014年半年报的情况。”某知名券商投资银行部的一位高级经理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17日,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共40家,其中已通过发审会的28家,具体包括上交所6家、深交所中小板6家、创业板16家。中止审查的企业共585家,其中上交所265家,深交所中小板123家,创业板197家;终止审查的企业共129家。值得一提的是,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和北京大豪科技完成补报恢复审查,而这两家公司的财务资料已更新到今年3月底。

  在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40家企业中,除已过会的28家之外,处于“已受理”状态的企业2家,处于“已反馈”状态的企业10家。而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在受理和反馈后,还有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多个环节。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上述12家企业在本月拿到批文获准发行的可能性非常小。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月底曾强调,对于已过会企业,按首发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以往惯例,其财务资料有效期可以延长一个月;若在前述延长后的有效期内仍未能刊登招股说明书,则应当及时更新财务资料,并按规定报送会后事项材料。当前对于已过会的28家企业而言,7月31日即是财务资料有效期的截止日。过了7月31日,该28家企业将“不得不”更新其已经报送的财务资料。

  上述高级经理表示,在财务更新时间节点的约束下,目前正在排队企业将会承担更多的财务更新成本。

  一位已过会企业的保荐代表人表示,为了赶在“大考”前争取到下一批新股发行批文的下发,近期工作重点是核实发行人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确保不出差错。此外还比照已获得批文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对保荐项目的发行方案做一些调整,并与证监会发行部保持密切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已获得批文的12家企业均将财务数据更新至今年的3月31日,且在募集资金、老股转让、网下路演方面做了较大的变动。此外,自6月27日主板、创业板发审会分别核准好利来、腾信网络等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以来,与首发申请有关的发审会至今尚未再次召开。业内人士表示,最新的财务报告,比较妥当的发行方案是它们获得批文的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