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启动在即 部分公司谋划发行跨境基金

2014年07月21日 08: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公开表示,沪港通各项技术准备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软件开发、硬件准备、网络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并已分别向全行业发布了接口规格说明等相关技术文件;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全网测试后,沪港通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将基本就绪。

  随着沪港通渐行渐近,部分嗅觉敏锐的基金公司正瞄准此机会,准备发行沪港通基金。

  沪港通基金将问世

  每一次证券市场实施新制度,都会有叫座的新基金产品诞生。针对沪港通,国内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上也不甘落后。

  宝盈基金产品规划部、渠道业务部副总监徐鹏表示,在沪港通细则发布后,国内基金公司发行沪港通基金几无障碍。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张军也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公司下一步发展重点,一是子公司,二是跨境业务,其中,跨境业务就包括沪港通。

  张军表示,上投摩根已经着手让香港子公司研究沪港通和相关基金产品了,产品方面,他们目前倾向于同时投资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股票,而在发行方面,他们既可以通过香港子公司发行,也可以在内地发行。

  无独有偶,深圳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要发行相关产品,不过,考虑未来可能还会有深港通,因此,他们发行的产品可能会命名为“中港通基金”。

  上述人士称,在产品投资方向上,目前一批A+H蓝筹股中,A股大多较H股有一定折价,因此,产品投资A股的部分就选择较H股折价的股票,而投资H股的部分则选择香港市场的成长股。

  张军还表示,此类基金产品设计并不难,难点在于投资,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对港股还不够熟悉。

  一旦沪港通实施,国内的基金以及普通投资者可能会去香港市场投资,因此,自4月初证监会批复开展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以来,在香港上市具有内地背景的券商股表现抢眼。截至7月18日,海通证券(600837,股吧)H股上涨超9%,国泰君安国际上涨也超过10%。

  不过在沪港通基金的发行上,国内基金公司也不会一哄而上。深圳某中小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从完善产品线角度,大基金公司可能会重点布局沪港通基金,但中小基金公司很多还没有获得QDII额度,而且也暂时还顾不上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他们的重点还是在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上。

  蓝筹股或存估值修复机会

  据张晓军公开表示,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分别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参与者)总数的91%和43%。

  在沪港通正式实施后,除了基金公司发行的沪港通基金产品之外,香港投资者也可以投资上证180与上证380的成分股以及在上交所上市的A+H股。为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预计,沪港通的实施可能会给A股市场注入一股新活力,低估值蓝筹股可能会有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宝盈基金策略分析师朱建明对记者称,沪港通将为下半年投资提供博弈机会,其受众广、成本低的特征将使其额度利用率远高于RQFII,沪港通带来的增量资金的边际影响不可忽视,可重点关注A-H价差较大股票的套利机会。

  元大宝来上证50基金经理陈品桥也对媒体表示,沪港通的实施,是内地资本市场正式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在沪港通实施后,外资参与A股可不需要QFII和RQFII额度,对内地蓝筹股,尤其是A+H两地同时上市的银行股比较有利,在低估值且高股息效应的影响下,这类股票可能会成为海外投资者的宠儿。

  景顺长城大中华基金经理谢天翎认为,沪港通开通之后,能够提升香港的金融地位,是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沪港两市具有特色性、稀缺性的标的有望成为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通启动在即 部分公司谋划发行跨境基金

2014-07-21 08: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