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拔除“痛点” 新政强力助跑新能源汽车

2014年07月22日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您会买新能源车吗?”如果回答“不会”,通常理由是什么?“太贵”“没地儿充电”……近一两年来,无论国家层面还是一些地方,对新能源车支持力度都挺大,但普通百姓买账的依然不太多。

  问题在哪儿?业内人士指出三大“痛点”:一,购车贵;第二,充电难;第三,地方保护。

  针对当下新能源车的种种“痛点”,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出“止痛”良方。意见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破除地方保护等六个方面助推产业发展。

  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此次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

  痛点一:购车贵

  新能源汽车有多贵?举个例子,比亚迪新能源车E6定价31万到33万元不等,可比的比亚迪S6定价10万到13万元。记者比较几家车企发现,新能源车定价通常是可比汽油车定价的2倍到3倍,即便减去补贴,仍然要高出60%到100%不等。

  新政:除此前已经出台的“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外,《意见》还提出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政策并做好减免工作,同时要继续落实好汽车消费税政策。

  点评:在电池成本无法迅速下降情况下,政府推出税收优惠无疑将助力新能源车的推广。以10%的购置税率计算,光免征购置税,购买比亚迪E6,消费者将少掏2万到3万元。

  痛点二:充电难

  尽管一些地方放出消息要大规模兴建充电设施,但受土地、产权等各种因素制约,未见明显效果。而一些4S店已经兴建的充电设备,往往由于输电线路等原因处于闲置。

  新政:《意见》的25条具体措施中,有7条内容专门针对“充电难”,从城市规划、充电设施用地、用电价格、关键技术攻关到落实具体责任等各方面对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提出指导意见;《意见》还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领域。

  点评:《意见》具体到操作层面,依然需要各地方出台细则。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高级工程师黄宇认为,充电设施的建设要征求产权单位的同意,这其中涉及安全、运行和管理等问题。

  痛点三:地方保护

  想买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北京,不行!因为它没有纳入北京的新能源车推广目录。新能源车想进入某地销售,生产车企必须到本地设厂,这在全国很多城市并不鲜见。

  新政:《意见》明确,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

  点评:地方保护不仅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无法扩大,车企也背负沉重的投入成本。去除市场上所有的地方保护主义,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空间无可限量。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