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揭示路线图 三大系争抢央企改革第一单

2014年07月22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吴 珊

   编者按:央企改革概念股自7月16日起持续活跃,成为接力军工概念股的新的市场主线。继国投系的中纺投资之后,中国华电集团旗下的多家公司停牌,表明央企改革再获新进展,改革试点第一单究竟花落谁家备受关注。本文将通过停牌公司及相关个股市场表现,对央企有望率先试点改革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华电集团旗下的公司进行分析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成股份涨停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目前公司主营业务竞争力较强,并从财务投资角度围绕利润最大化不断开展投资业务。公司旗下拥有中成股份、国投中鲁、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纺投资等5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上述5家公司中,国投中鲁、中纺投资处于停牌状态。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成股份涨停,国投新集和国投电力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5.54%和0.92%。

  中成股份主要经营进出口业务,承担我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项目和对外提供一般物资援助项目,承包各类境外工程和境内外资工程;提供经济、贸易、技术、信息的咨询和交流服务。公司7月12日公告称,公司预计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0%至155%,盈利区间7838.9万元至9518.67万元(上年同期盈利3732.8万元)。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中成股份和国投电力受到大单资金青睐,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达到3203.01万元、2324.88万元。

  其中,国投电力主要经营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以电力生产为主的能源项目。公司7月10日发布公告,预计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115037.4万元,每股收益0.1978元)。上海证券指出,水电是中国目前最具开发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也是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加快开发、利用的清洁能源。从宏观层面上来讲,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水电开发具有较为宽松的政策、资金和融资条件,水电上网价格不受“煤电联动”的火电上网定价方式影响,而且在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风能发电、核电、火电和水电这六种发电方式中,水电成本最低。自2013年起,公司迎来雅砻江下游开发的收获季,公司业绩未来稳步持续增长有保障,维持“增持”评级。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 瑞泰科技涨停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善用资源、服务建设”为核心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大建材国际化”和“人才强企”战略,是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拥有产业、科技、成套装备、物流贸易四大业务板块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   产业集团,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旗下拥有中国玻纤、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等5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上述5家公司中,洛阳玻璃处于停牌状态。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瑞泰科技涨停,中国玻纤逆市上涨,涨幅为1.11%,北新建材、方兴科技则分别下跌0.86%、0.32%。

  瑞泰科技拥有玻璃、水泥、钢铁三大业务板块,构建了玻璃窑用耐火材料,水泥窑用耐火材料,钢铁工业用耐火材料,有色、电力、石化工业用耐火材料、耐磨材料,工程服务等六大业务单元的战略布局。公司7月11日发布业绩快报,2014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0326元,营业总收入101465万元,同比增长14.53%,净利润752.4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中国玻纤大单资金净流入1087.51万元,方兴科技大单资金净流入108.0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玻纤,公司是我国玻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中金公司维持公司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0.41元、0.5元的预测,对应2014年、2015年市盈率21倍、16.9倍,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12元。   中国华电集团 国电南自涨停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是2002年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全国性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旗下拥有华电能源、金山股份、华电国际、黔源电力、国电南自等5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上述5家公司中,华电能源、金山股份处于停牌状态。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国电南自涨停,华电国际和黔源电力则分别下跌0.54%和0.22%。

  国电南自以电力自动化、新能源及节能减排、智能化一次设备作为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并进一步细化“三足鼎立”发展战略,规划为六大产业发展格局:智能电网产业群、智能电厂产业群、水电及新能源产业群、轨道交通产业群、节能减排产业群、电力智能设备产业群。同时产业布局呈一体两翼,即以中国(南京)电力自动化工业园为龙头,以国电南自(江宁)高新科技园、国电南自(浦口)高新科技园为两翼。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国电南自大单资金净流入625.72万元。齐鲁证券给予国电南自“增持”评级,并预计2014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5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