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为投资寻找“安全垫”?

2014年07月21日 13:03    来源: 燕赵都市报    

  近日,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起诉书和庭审情况显示,2008年-2012年间,苏竞利用他人账户操作200多万元本金,累计交易金额7.33亿元,获利3652.58万元,所获利润为本金的18.27倍。近年来已有10多名基金经理因此获罪。如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许春茂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10万元;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基金业原本是可以成为金融业的擎天一柱的,无数百姓把血汗钱投入了公募基金,希冀通过专家理财集合理财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可是基金业无视百姓的托付,无视基业长青的追求,整体产业给老百姓留下了可耻的三个字“老鼠仓”。一方面基金持有者亏损累累,一方面基金管理人脑满肠肥。对这批人,记者权且送上一副对联上联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下联是“孝悌忠信礼义廉”,横批自己想去吧。个体的违规在任何市场上出现都很正常,但群体性“老鼠仓”的出现使得老百姓对整体基金业信心尽失。

  同在上周,媒体曝光中信银行的一款银行理财产品账面亏损41%,兑付收益却达6.2%。该款产品耗资8亿元,以每股3.71元的价格,认购酒钢宏兴定增股。投资比例为100%,其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业务模式为信托,且非结构性产品,预计最高收益率为6.2%,到期日期为2014年8月18日,限期19个月。一年后解禁时,股价跌至2.47元,账面亏损33%。上月底清盘时,股价跌至2.18元,账面亏损41%。对此,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是外部担保公司履行了赔付义务。一时之间,也有言论口诛笔伐,称为“神奇理财”,其实投资市场赢亏均是常事,在于你对风险有多大的控制,能控制在什么地步。为理财产品引入担保公司的做法具可操作性,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可留心有无担保,担保金额多少。如果此项担保程序均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进行,我们实在应当为此种设计点赞。

  中国资本市场上首次由大股东主动出资补偿投资者也在上周出炉,上市公司海联讯四名股东发布公告称,将出资2亿元设立专项基金,补偿因海联讯虚假陈述受到损害的投资者,对此,证监会表示支持,但仍将处罚其违规行为。证监会对海联讯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还在调查之中,将依法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此前,海联讯曾在公司业绩中发布虚假信息,虚增其2010-2012年业绩。今年4月30日,海联讯对此进行了更正。昔日“银广夏造假”最终以重组方式与投资者达成“补偿”,证券投资者交易频繁,人数众多,如何认定损失,如何赔偿,看海联讯如何落幕,给出怎样的范例。

  试想,对于有心创新的保险公司,除了“月亮险”之外,其实大可开辟“老鼠仓”险,上市公司虚假陈述险。而从市场来看,一些公司的产品引入安全垫的概念,比如一亿元的基金,由资产管理方投入10%的资金,一旦发生亏损,由资产管理方先行弥补亏损,一方面体现了对自我资产管理能力的自信,另一方面也给予了投资者不论是心理还是现实的安全垫。对于公募基金或者正在发展中的私募基金及民间理财产品的提供者都是可资借鉴的做法。

  对于绝大部分理财者是没有能力给自己足够的安全垫的,监管方如何给市场一个安全垫,产品提供者如何给理财者投资者一个安全垫无疑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