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电子支付近293万亿元 跨界为支付安全"加锁"

2014年05月30日 08: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一季度电子支付金额292.89万亿元——

  跨界合作为支付安全“加锁”

  经济日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 钱箐旎普华永道5月29日发布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2013年第三第四季度报告显示,移动金融正成为2013年三季度之后逐渐出现的亮点。

  “从投资数据上看,在2012年该领域的投资案例几乎为零。而至2013年下半年该领域的投资总额约3000万美元,远远高于以往任何时期。”普华永道中国电信、媒体及科技行业合伙人许冉分析表示,移动金融服务的放开与移动领域巨头的创新金融延展紧密相关。移动互联网公开、透明、合作共享的原则已经渗透到传统金融领域。

  可以看到,目前传统商业银行也开始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提供交易服务,其在移动金融领域投入力度之大,值得关注。

  移动支付发展迅猛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手机交易增长迅猛,交易额达12.7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48%。手机银行个人客户达到4.58亿户,同比增加1.64亿户,增长55.5%;企业客户达到11.43万户,同比增长23%。不仅如此,微信银行也开始崭露头角,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已推出特色微信服务。

  从央行日前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也可以看到,今年以来,电子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发展速度加快。一季度,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70.67亿笔,金额292.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2%与34.60%。其中,移动支付业务6.59亿笔,金额3.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20%和255.37%。

  值得关注的是,在移动支付整体快速发展的同时,银行发展趋势也开始出现分化。“股份制商业银行虽然在手机银行用户体量上不及国有商业银行,但在用户活跃度上却明显超越国有银行,而且增幅明显。”银率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毛亚斌说。

  数据显示,中国农业银行手机银行2013年交易额达到15500亿元,较2012年增长268%,而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额为11258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2643%。

  业内分析认为,从目前我国支付领域的发展情况来看,电子支付尤其是手机支付,已经成为趋势,而抢占手机银行市场则成为银行不容忽视的战略目标。相比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表现更为积极,有望借力互联网金融实现“弯道超车”,快速跻身商业银行第一梯队。

  支付安全不容小视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金融创新的发展方向,但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走向取决于风险监管。”许冉表示。

  事实的确如此。2013年6月淘宝旗下余额宝正式上线,微信支付也紧随其后于2014年1月上线,而正当互联网金融准备突破传统金融模式大展身手的时候,为了维护支付服务市场秩序,防止支付风险,今年3月央行下达了关于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通知。

  这表明,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手机被盗、支付木马、短信劫持等在PC时代常见的安全隐患,已经在移动支付领域迅速蔓延,成为制约移动支付产业破局的关键。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表示,在“连接一切”的移动2.0时代,安全就像水和电一样已经渗透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移动支付领域,安全的重要性尤为明显。

  实际上,移动支付安全问题的发生,通常是跨平台、跨地域、覆盖消费支付链的各个层面,对金融机构、电商、安全企业都构成挑战,单独从一个环节去入手,往往困难重重。换言之,要从根本上保障移动支付安全,一方面要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另一方面则需要移动金融产业链上下游的多方合力,才能实现移动金融业务的稳定长远发展。

  保障支付安全,跨界合作已成为必然。就在上周,腾讯公司联合浦发银行宣布共同发起“移动支付安全联合守护计划”,旨在加强移动支付安全产业链协作。据介绍,该计划整合了腾讯在移动支付及安全领域的积累,以及浦发银行在移动金融服务领域的资源,成立国内首个定位于移动支付产业链环境安全建设的公益性平台,包括大众点评、知道创宇、乌云平台、联想等多家移动支付服务中间商及产业链参与商都是该计划的首批成员单位。

  跨界合作重要性的另一体现即为标准的建立。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标准缺失是支付安全问题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多个案例表明,当安全问题出现时,由于数据割裂、安全技术标准有差别,就导致消费者难以追索损失。“‘移动支付安全联合守护计划’正是通过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合作,打造全体系的支付安全保护链条,提供系统性的安全解决方案,从而全面保护消费者利益。”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丁蔚说。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