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套期保值实例分析

2014年07月21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众所周知,期权在套期保值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下面,我们将以台湾市场的真实数据直观展现期权套期保值实战效果,以帮助投资者理解。

  以台湾今年春节前后行情为例,假设某投资者担心市场在节假日期间出现意外事件,导致市场在节假日后大幅跳水,而希望对其1000万元的投资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另假设其投资组合和台指的敏感度(Beta值)为1.2,即当台指上涨/下跌10%,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会上涨/下跌12%。

  我们来看看,分别利用台指期货和期权对该投资组合做套期保值会有什么效果。显示了今年1月27日和2月5日的相关历史数据。其中,台指期货的合约乘数为200,期权为50。

  台指期权Delta值指的是台指期权和台指之间的敏感度,即台指每上涨或下跌1点,台指期权价格理论上涨或下跌的额度。比如,Delta为-0.4307,指的是台指每上涨/下跌1点,台指期权价格下跌/上涨0.4307个点。这里我们会用期权Delta去计算期权的套保比率。

  在本案例中,如果投资者选择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则需卖出一定手数的期货合约,当台指下跌时,期货头寸的获利可以弥补投资组合的损失。对于投资组合来讲,台指每下跌10%,投资组合的损失为12%。对于台指期货来讲,一般而言,台指每下跌10%,台指期货的价格也会相应地下跌10%左右。所以,投资者应卖出市值为1.2倍组合金额的台指期货。计算一下,即-10000000(投资组合价值)×1.2(组合BETA值)÷(8446×200=1689200)(每手期货合约价值)=-7.1(手),故取整为7手台指期货空单。2月5日开盘时,台指如预期大跌,期货头寸获利(8243-8446)×7×200=284200(台币)。

  如果投资者选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该怎么操作?由于看跌期权Delta=-0.4307,合约乘数为50,计算一下,每手看跌期权其实相当于-0.4307×50÷200=-0.1076(手)台指期货。即对于买入1手期权和0.1067手期货来讲,台指上涨/下跌1点,他们的市值均会上涨/下跌50×0.4307×1或0.1076×200=21.535(台币)。如果期货的套保手数为7手,那么期权套保手数应为7÷0.1067=65.60(手),7手的台指期货“相当于”65.60手的台指期权。故在1月27日需买入66手台指平值看跌期权合约。2月5日开盘时,台指如预期大跌,期权头寸获利(189-81)×66×50= 356400(台币)。

  2月5日开盘时,股指出现较大跌幅,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损益为[(8243-8446)÷8446]×1.2×10000000=-288420(台币)。对比期权或期货套保收益,投资者均可实现组合保值。假如台指没有如期下行,而是上涨300点,则期货套保者其期货头寸将有200×7×300=420000(台币)的损失,基本上将投资组合的利润完全对冲掉了。对于期权套保,其期权头寸的损失最多为267300台币,即所支付的权利金。在这个范围之外,投资组合上原本该赚多少还是赚多少,不受任何影响。

  由此可见,在行情对投资者有利时,期权不会像期货那样把利润都对冲掉了,而是较为完整的保留下来。正是因为期权的这一特性,使得其在套期保值上的使用率要远远高于期货。从国际经验上看,期权在套期保值方面的使用比例约为60%,期货仅为30%—40%。

  最后,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上述实例中,期权头寸的获利大大超过了投资组合的损失。这种收益一方面来自于买入期权的正GAMMA特性,另一方面来自于隐含波动率的上升导致看跌期权价格的上升。后续我们会对以上两点进行详细介绍。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