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度蜜月也无妨 还多还少看实力

2014年07月21日 08: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经济日报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钱箐旎) 结婚乃人生大事,可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除了甜蜜,越来越高的婚礼蜜月费用,也成为一件烦恼事。在月收入中,如果除去房贷和其他开支,剩下的“备用金”能否支撑这个甜蜜之旅?如何利用“备用金”这个机动支出,实现性价比高的婚礼蜜月,需要好好琢磨琢磨。如果短期资金并不充裕,不妨考虑银行贷款。

  还多还少看实力

  所谓消费贷款,主要是指用于留学、房屋装修、购买耐用品以及买车等方面的个人贷款。作为银行的基本业务类型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各家银行已形成了较为成熟,且具有差异化的消费贷款模式。

  具体选择哪种产品,咱先来算算需要多少银子。首先是婚庆,从目前北京地区市面上各婚庆公司推出的不同婚礼套餐看,一场简单西式婚礼,基本价位维持在1.6万元左右。其次是蜜月,综合多家旅游机构提供的报价,以一周旅游时间为期计算,如果从北京出发,前往欧洲国家,价位基本维持在每人1万元左右;若去马尔代夫等热门蜜月地点,每人的费用是7000元;前往北美地区,成本在8000元/人,以上的费用基本都包含机票及住宿费。此外,如果选择去新加坡等近邻国家,成本相对就更低一些。

  综合来看,算上交通费、签证、个人消费、其他费用计算,蜜月费用约在4万元左右,加上婚庆的成本,合计需要花费6万元左右。

  这6万元的开支如果选择贷款,就不得不考虑利息问题。不同担保方式、不同贷款期限,对应的利率都有所不同。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如果是一个普通个人客户要贷款6万元,一年期,纯信用方式,贷款总利息在0.63万元左右。其中,宁波银行“白领通”产品总利息最低,为3200元,还款方式为随借随还,但只针对特定白领阶层人群,需要工资流水。

  不止宁波银行,其他银行也对“信用”有一定的要求,如华夏银行、花旗银行和中信银行都明确要求需要工资流水。此外,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都表示不需要工资流水,但只针对特定人群,如渣打银行要求贷款人税后月收入4000元以上,并在现单位工作满3个月,连续3个月缴纳本地公积金或社保。

  值得关注的是,同样的产品,如果贷款期限延长一倍,贷款成本增加不少。如,两年期6万元贷款,同样纯信用方式,大多银行的贷款利息总额升至1.4万元左右,不过月还款会相对轻松一些。

  信用卡也能贷款

  除了银行一般的消费贷款业务外,如果在婚庆或蜜月旅游方面实际花销并不太大,那么,用信用卡贷款其实也是一种选择。

  银率网分析师孟丽伟说,消费贷款的申请流程较复杂,需要提供一定的担保或抵押并经过严格审批才能完成。相比之下,信用卡贷款是将贷款业务“嫁接”在信用卡业务之上,依据客户的用卡记录,结合其资信情况和收入水平进行审批并授予贷款额度,过程更简单,更易推行,风险也更低。在个人消费贷款受限的当下,信用卡贷款这种创新产品正发挥着“补位”作用。

  据统计,目前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推出信用卡贷款业务。各银行信用卡贷款业务的申请方式、可授予的信用额度以及分期期限也有所不同:如兴业银行“随兴贷”业务定位为信用卡小额贷款业务,最高可贷款5万元,解决小额借款需求;交通银行“好享贷”定位为信用卡高额贷款,适用范围更广;中信银行“圆梦金”则是银行向持卡人提供一笔可调额度的贷款,可用于购车、百货、旅游等指定MCC商品消费并享受自动分期。

  需要注意的是,信用卡贷款中,“零利率”吸引了人们不少眼光。但零利率不等于零费用。实际上,多家银行推出的信用卡贷款产品,不少都是依照分期期数不同,以不同的比例收取分期手续费,手续费比例在0.72%至0.90%之间。

  仔细算来,手续费还真不比利率低。“以分12期,分期手续费为0.75%为例,转换成实际年利率,不能简单地以0.75%乘以12来计算,而要考虑占用资金逐期递减、货币时间成本、复利等因素,计算过程更为复杂。经过计算,信用卡贷款的实际年利率高达16.22%。”孟丽伟表示。

  看了这么多,想必你心里已经有些底了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